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4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4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公元527年,查士丁尼大帝继承皇位,正式成为了拜占庭帝国的君主,他一上任就励精图治,把重建罗马奴隶至帝国的统治当作了终生奋斗的目标。对内,查士丁尼大帝制定一系列“惠民政策”,颁布法典、整肃腐败、鼓励发展工商业。对外,他东征西战,打败了强大的波斯帝国,收复意大利。在查士丁尼大帝时期,拜占庭帝国的版图西至西班牙,东至两河流域。这些都造就了拜占庭帝国最鼎盛的时期,被历史学家称之为“黄金时代”。可是,物极必反,在查士丁尼大帝死后,拜占庭帝国瞬间走向了衰落。而导致它走向衰落的原因,是那场席卷地中海地区的瘟疫。

众所周知,瘟疫一般是在自然灾害后,环境卫生得不到好转的情况下,由一些具有很强致病性微生物所引起的传染病。古往今来,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史书记载了无数由瘟疫引起的灾难事件。而其中有些瘟疫特别严重,对人类心理上造成了抹不去的恐怖阴影。而这场发生在公元541到542年的大鼠疫更是这样一场让后人心有余悸的瘟疫,让人一想起来,就浑身不自在。

据史书记载,大鼠疫的症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期症状就是病人只要一感染上瘟疫,就会突发低烧,眼前产生各种各样的幻觉。由于感染者长时间处于低烧状态,全身上下越来越软弱无力,精神委靡不振,发病当天或次日,身上多处的淋巴结就开始肿胀。而第二期症状的病情就不一定了,因为病情的发展还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而定,其中有些人嗜睡,吃不下东西,导致营养缺乏,随即死亡;另一些人则会精神异常,神智错乱,一天到晚都疯疯癫癫,狂暴燥热。当然,还有部分患者或在地板和床上来回翻滚叫骂,或当街狂呼、或自残肢体、或绝食而死。

当鼠疫的病情发展至第三期,患者身上的皮开始掉落,肿胀的淋巴结也渐渐地开始腐烂化脓。随后,病人身上出现了更加可怕、致命的症状:大部分病人的身上都出现了带有毒素的扁豆状的黑色小脓疱,并且毒素在短时间蔓延至全身,最终导致死亡。不过,还是有“上帝的宠儿”存在,有些病人由于症状的不同,淋巴结上的脓包会自动将脓液排出。只要没有了脓液,身体就会开始好转。但是,这毕竟是少部分人才有的幸运,大多数人还生活在鼠疫的噩梦中。

据著名的教会历史学家伊瓦格瑞尔斯记载:“有些人身上,它是从头部开始的,眼睛充血、面部肿胀,继而是咽喉不适,再然后,这些人就永远地从人群当中消失了。有些人的内脏流了出来,有些人身患腹股沟腺炎、脓水四溢并且由此引发了高烧,这些人会在两三天内死去。”那个时候的拜占庭帝国,就如同一个巨大的噩梦,将所有的人笼罩在里面,他们惶惶不安,不知道死神何时来临。

埃及是拜占庭帝国中最早遭遇鼠疫的地区,第一个发生疫情的城市是地中海的港口城镇培琉喜阿姆。自古以来,培琉喜阿姆都是各国侵略埃及的切入点。在城镇周围的黄沙下,说不定掩埋了数以万计的尸骨和盔甲。但是这一次,侵略者不是具有杀伤力的战士,而是更具有杀伤力的鼠疫。

当时,一大群老鼠四处乱窜,将疫情带到了培琉喜阿姆。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一个接一个地死亡,整个城镇失去了生命的迹象,最后在拜占庭帝国的版图上消失了。随后,疫情分为两条路线前进,一条是往西南方的亚历山大港去了,另一条则穿越过苏伊士运河,突袭罗马,侵占君士坦丁堡。

当时,《圣徒传》的作者,著名的历史学家约翰便在君士坦丁堡经历了那次浩劫。据他的记载,君士坦丁堡里的所有房子,无论大小,无论豪华与否,一瞬间都变成了一座座“活死人墓”。大街上尽是尸体,这些没人埋葬的尸体在街上开裂、腐烂,嘴边还有最后喷出的阵阵脓水。

在君士坦丁堡中,鼠疫的首选目标是那些只能睡在大街上的贫苦阶级,然后逐步扩散到富人阶级。据历史文献记载:在一天当中,君士坦丁堡就有5000到7000人死亡,疫情严重的时候甚至有多达12000人到l6000人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一切都好像还没有要结束的意思。

政府官员们站在港口、十字路口以及城门处清点着死亡人数,谁也想不到,居然有超过30万人在街头毙命。由于拜占庭帝国连年征战,导致国库亏空,已经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物力将遇难者的尸身一一掩埋,成批成批的尸体就被运送到海滩上,用船载到深海区域,投入大海之中。可这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查士丁尼皇帝决定采取一种新的处理尸体的办法“修建巨大的坟墓”,处理掉所有尸体,而其中的每一个坟墓可容纳70000具尸体。

强大的帝国,被鼠疫折磨得奄奄一息。从各方面来说,拜占庭帝国所有的一切都被归于零、被摧毁掉了,转而只剩葬礼上的哀伤。整座城市就如消亡一般停滞,等着世界末日的来临。所以,那些经历过这场大瘟疫的基督教成员都认为这场灾难是一次“天谴”,是“上帝对人类罪行的惩罚”。虽然,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帝惩罚我们的数不胜数的事件当中的一小部分,但是事件的严重性是不可估量的。

爆发在公元541到542年地中海的第一次大规模鼠疫,造成的损失极为严重,尤其是对拜占庭帝国的破坏极其严重。连续两年,拜占庭帝国的死亡率都在创造新高。由于拜占庭帝国的人口数量急剧减少,影响到了劳动力和兵力,最终导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拜占庭帝国一直把复兴罗马奴隶制帝国的统治当做终生奋斗的目标,虽说疫情只有短短的两年,但是对其以后所造成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觑的。

因为拜占庭帝国想要复兴旧国,那就必须要和周围的国家打仗,而打仗需要资金和军队,军队又需要粮食的补给,粮食又需要有人来种。经过这么严重的灾难,幸存下来的人们都已经没有了什么斗志,再加上国家拿不出钱来救治和安抚灾民,弄得百姓怨声载道。除了这些,工商业者也放弃了手中的交易,大量地减少了与其他国家的商业往来,导致整个君士坦丁堡都陷入了瘫痪的状态。曾经纸醉金迷的城市,俨然成为了一座死气沉沉的废城。

在之后的半个世纪里,鼠疫继续肆虐在拜占庭帝国的土地上,公元541年至542年只是个高峰期而已。这场瘟疫来得真不是时候,将拜占庭帝国所有的辉煌与荣誉都葬送了。疫病的大规模爆发改变了东罗马帝国历史进程,东罗马帝国的中兴之梦化为泡影。随后的日子里,鼠疫不仅仅引起的饥荒和内乱,还对整个欧洲社会产生了严重深远的社会负面后果,对西方世界的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