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15日

2015-04-1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馨阳院长:这里边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这个应对暴力恐怖袭击,应对各种危险的突发事件,我们想让更多老百姓受益,知道学习如何应对处置这种危急情况,保护自身安全,让自己的生命有效延续。以这个目的,我们开创了我们中国首家的民营的安全防范的反暴恐训练基地。那其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系统的模拟场景来给大家提供这个培训服务。例如我们现在国内国外高发的一些场景,包括取款机、银行、公交车、地铁、火车等等相关的情况,经常会出现这种犯罪行为的,我们都有模拟场景,根据真实的案例进行情景再现,让每一个受培训人员都能够在未来生活当中如果出现类似的这种危险,能够随机应对,而不是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讲台下听,这样的话效果不是很理想。

韩磊:一说到这个取款台,你知道吗?就或者咱们的ATM机这东西,我其实是一个胆特小的人,因为我经常面临着还信用卡的这个追债,我一般还追债的都是在最后一秒把钱还上,所以往往是晚上的时候出没。

馨阳院长:这个就是比较危险的行为,首先我们要认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这个安全行为是什么,那么白天人多的时候,跟金钱相关的相对来讲风险要低,那么夜间单身一个人,跟金钱相关的活动,那么风险系数就高,所以我们尽量让自己规避风险,让自己的这个危险程度提高,就从自己的生活习惯上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和行为。

韩磊:修奇,你可以今天,赶紧跟馨阳院长交流一下,你说说你的这个生活的轨迹,一会儿让专家帮你分析分析有没有安全漏洞在里边,我们今天特别高兴邀请到的是国际安全防卫学院的馨阳院长做客直播间,跟大家说说这些,生活中的一些恐暴事件我们该如何的预防,如果遭遇的时候该如何应对?当然了,中国首家民营的防恐暴的训练基地,现在正在筹建之中,国家应急广播以及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FM996也会全程关注。事实,会启动一个体验的项目也希望大家,随时关注我们的高速加油站的节目,关注我们在微信微博上发布的第一信息,有福利我们肯定会想着大家,今天这首歌来自于羽泉叫做我相信,我相信大家了解了解学学习总是有好处的。

韩磊:这首歌来自于羽泉,名字叫做我相信,在我们的今天节目之中的话,特别邀请到的是来自于国际安全防卫学院的馨阳院长做客直播间,修奇和韩磊,我们有一个宗旨叫做逢高人不能失之交臂,一定得从高人身上我们学点什么。

修奇:捞点干货。

韩磊:捞点干货学习,刚才我们在歌曲之前说,要做一个个人安全的一个分析和评估,我们接下来,现身说法的是修奇。来说说你这一天的生活的一个轨迹,让专家帮你看看好的。

修奇:因为我这个作为一个堂堂七尺男儿,真的觉得自己生活没有什么危机,所以今天也请馨阳院长来给我分析一下。

韩磊:他算高危小鲜肉。

修奇:首先我早上上班是8点出门,为了锻炼身体,我是不乘坐交通工具,我是步行,但是在这个步行的过程中,我要经过两个这种地下的涵洞,没有灯。

馨阳院长:这个就是我们在风险这个管理上其中的一项关于周围环境的安全防范的一个特点,关于我们在夜间通过这个隧道或者涵洞的时候,一般来讲我们不主张一个人单身前往特别女性,那对于我们男同志来讲,在行走过程当中,最好是通过自己身上佩戴一些能够照路的,包括一些能够发出一些报警信号的,或者是在打电话过程当中,警示别人,我在跟别人沟通如果有人犯罪有别人会发现,最重要的问题不在于这些,而在于是提前防范,尽量规避不从这个地方行进。但是白天就无所谓了白天来讲,早上8点多,因为我们中国的北京的天气已经亮了,那这个时候,上班的人也会很多,而且通过这个涵洞的人也会很多。所以我估计,这种情况犯罪人员在选择犯案做这个动机这个时间的时候,不会在这个时间段进行。

韩磊:其实你还有一个比较危险的一个地方知道吗?因为你的小区我住过,我给你提个醒,他那个单元口没有封闭的门,是开放式的,电梯间也是随便出入,而且他那个就是属于就比较密集的人员,房子跟房子之间这个挨的也比较近,我原来在那住的时候最担心的是在楼道里的,尤其拐弯的地方,我不知道你害怕不害怕修奇。

修奇:挺害怕的,因为我们那个楼道,这个灯我不知道是有人去拧那个灯泡还是怎么回事,经常一出门,这个走廊的灯就全都坏了,一坏坏一片,所以晚上我经常这个跑步回来之后感觉进家门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心理斗争。

馨阳院长:这个时候,我们有一个办法,办法就是随身携带一个稍微小一点的照亮的强光的一个系统,因为这个东西,对于犯罪人员来讲是一个很强大的心理震慑,非常重要。

韩磊:你这得备个装备了,大手电什么你的安上一个。

修奇:馨阳院长还有就是我这人还有毛病,我爱看这个夜场电影,他就是从一个人员特别密集的地方又到一个,基本上没有人的地方的这样一个过程,您给这部分人群体提个醒。

馨阳院长:这个要分为两块,第一块的是单身的女性或男性。第二个是结伴而行的,对于结伴而行的来讲,可能风险系数相对来讲要小一些,那我们在面对非常多的人群电影,看电影夜场散场的过程当中,很多人疲惫,疲惫意味着走路的时候很容易被摔倒或绊倒,那么人多的时候,在拥挤的时候容易出现踩踏,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面对的是有序前进,而且靠右行走,这个是我们一个基本的行为准则,如果注意这一项,可能会避免一些。这个因为散场的时候出现的意外非风险。那么关于我们从人多到人少的过程当中,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一个人行走的时候,如何来保证自身安全,这要选择路径,选择一个有路灯或者是有人群,哪怕我们稍微绕远,绕一点远道,也要保证自身安全而不要贪图这个路比较近,但是没有那个灯光,而且没有人,这个时候,被攻击可能性就会增加。

韩磊:其实刚才有一个点我觉得可以放大一下,因为北京这个城市,咱们说实话治安水平算是不错,真的说遇上抢的,或者说咱们说特别极端的情况不算太多,但是真的一个特危险的一个细节,人多的拥挤地铁,大型的一些咱们叫集体活动,演唱会公共场所,像是看球赛去,我每次在那个工体,他这个斜六梯那块我特别害怕,我就老觉得那个前面那个梯子,因为它两边它又没有扶手,又没有任何的就是说咱们就讲的是人流可以进一步管控的,几绺平台往中间凑,中间一条道往上走。

馨阳院长:物理防范不到位。

韩磊:那块你比如说像这种就是比较危险的这种场所我们该怎么办。

馨阳院长:例如我,假如我要是选择的话,我肯定会选择一个座位,例如电影院,我会选择最后一排,并且靠走道,而且要保证我前面是非常空旷的这个座位选择坐下。

韩磊:开阔的。

馨阳院长:很多人问我说,那个跟我一起看电影的学生说老师为什么你总每次看电影都要做到最后一排,因为给大家介绍一下,不管男人还是女人,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个人的背后安全问题,那一旦发生危险的时候,我们背后是没有眼睛的,没有防范的,所以我们要坐在最后一排保证自己的背后安全。另外一个视觉效果,坐在最后一排的视觉效果是最好、最理想的,而且当你的眼前出现任何的危机情况,你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且判断,而且为什么要坐在安全通道的地方,因为一旦发生火灾才踏或者是其他暴力犯罪,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快速的超过别人进行逃离,所以这个位置最安全的。包括地震,包括一些危险的一些情况,因为我们背后有那个支撑的墙体,对于我们是安全的,可能相对好一点。

韩磊:这个我其实特别好奇,就比如说我们专业的这个安全防范专家,是不是对于这个后背冲着门特别没安全感。

馨阳院长:原则上是不可以的。

韩磊:你比如说在我们今天这屋里边,实际上我这个位置从视线角度上讲是最安全的,但是从逃离的速度效率是最低的。因为我最靠里,修奇这还是正好取中间值,背后是墙旁边是人,然后正前方是门,您这个块,就是从心里上感觉,背后是门,这个安全感觉低一些,但是你逃离速度是最快的。

馨阳院长:从撤离角度来讲,我这是最快的,但是虽然我背对着门,我能够有效地从其他的反光面上发现我背后的状态,并且通过听觉我能知道门的开动,所以对于我来讲风险系数也会提高,而且我每一次进入一个陌生环境要系统地观察,安出口在哪里?消防通道在哪里?我身边什么可以作为遮挡物,什么可以马上作为武器进行攻击,这一系列的工作,每天养成习惯,那么风险来临一瞬间,你就有办法去应对。

韩磊:你想想,修奇你这说实话你来这单位也算是有段时间了,你观察过安全出口在什么地方吗?

修奇:我真没观察过,我是见门就走,刚才馨阳院长也提到了就是可以听到这个门开动的声音,但是现在大家走在路上,有一个通病,就是喜欢看手机,不然就插个耳机听着歌,其实非常危险的。

馨阳院长:非常危险,这个是一个危险行为,就跟开车一样,开车是一个危险行为,那么走路看手机,走路听歌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危险行为。

韩磊:所以说跟各位一定要告诉一声,不管您是上街还是在家?一定要注意一下周边的环境,你随时有一个这样的我们叫机敏的应对。今天我们在节目之中的话,要跟大家聊一聊,如果说在生活之中,遭遇的这些恐怖袭击以后,我们该如何应对?该怎么办?昆明火车站的这个暴恐事件的话,我们依然历历在目,很多时候还是用这样的一些,让我们真的不愿意接受的教训,跟大家做提醒,危险真的在身边我们还是居安思危,今天在节目的后半程的话,我特别高兴,馨阳院长,他有一个专著,这篇文章的话,是关于详细的这个恐暴这些应对。我们一会把它拆分成问题,跟大家交流交流,您关于生活中有哪些?希望了解,希望得到馨阳院长支持的一些这个恐暴方面,包括生活安全方面的一些问题,也可以通过我们微信平台,进行交流。我们的微信平台是央广高速广播,修奇和韩磊在直播间恭候您的来信。

刘康:新闻时时都有,996现在播报,我是刘康,上午的11点30分为您关注最新的财新闻体新闻和天气服务。首先来看看最新的财新闻体资讯,财经方面,昨天有消息称,广东银监局发了紧急通知,2套房首付,暂不调整成四成,有在广州市政府确认,广东银监局表示并没有下发这份文件,不过上周有监管部门召开了相关会议,目前各大售房银行都表示难以执行2套房首付四成的政策,因为没有接到上级通知。

阿里巴巴集团今天宣布和香港上市的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最终协议。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会转让天猫在线医药业务的运营权给予阿里健康,以换取阿里健康新发行的股份和可转股债券,交易完成之后持股将会上升到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