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15日

2015-04-1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馨阳院长:正确应对我们要求不是说,我们在这坐以待毙等着别人向我们攻击,来夺取我们的生命,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危险来临的一瞬间,我们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这种反应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可以演练出来的,通过我们日常的一些面对暴力犯罪的一些案例总结,通过我们日常的防范的一些技术提高训练,一旦有危险来临的时候,我们逃不了躲不掉就要有效的应对,应对的方法我们随身携带的物品,我们带的包,我们穿的服装,都可以作为应对暴力攻击的一些遮蔽,或者是对抗的方法,反正不能抱头蹲下,任人宰割。

韩磊:就是说抱头蹲下,这是咱们就讲的是最无效,或者是最错误的做法。

馨阳院长:后果只有死路一条。

修奇:但是之前我也听说过一种说法,就是可以说在他步逼近的时候趴在地上装死,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馨阳院长:两种情况一种是暴力犯罪的时候,他采取大规模屠杀的行为,那么像4月2号肯尼亚,莫伊大学遭到了青年党武装分子的暴力恐怖袭击,一天之内,造成了148人遇难179人受伤,那么这种情况。我躲在某一个地方装死的话,有可能能够躲避对方的攻击。

韩磊:有一个概率。

馨阳院长:因为它的目的是杀伤有生目标,站立的逃跑的列为首选。

韩磊:谁动他弄谁。

馨阳院长:那么我躲在地下或装死,或者它不可如果我距离很近的话,有可能被对方补一刀,补一枪。那如果距离远的话,他可能就对你的目标选择叫放过。那么另一种情况针对性犯罪,我今天就针对你一个人或两个人进行暴力犯罪,或者是抢劫,你说我躺地下装死,那完了。我正求你别跑,正好你躺地下了,那就任我宰割,所以根据不同情况,我们应对不同的方法。

韩磊:这里边其实说了,还是那句话,我们提前合理的分析,快速的判断在,要把这事弄明白,你比如说这真的来两大疯子花花拿刀就混砍,我们可能说在厕所就去找个角落躲起来,有一定概率,能逃过这去,但如果说就是今天就是疯子就盯上你了,或者说这极端组织就盯上谁谁了,那咱们就别犹豫了,撒丫子赶紧跑。我们要说到还有一个情况,就是配合警方。因为任何这个事件的一个处理过程到最后的时候,我们是交给专业人士,配合警方的时候,我们普通人有什么样的这个可以做的事情。

馨阳院长:在这个配合警方之前,再强调一下我们如何应对,应对的过程当中重点就是我们要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你反应要快,一般人来讲在突发事件来临的一瞬间反应可能在3秒到5秒之间,但这个时候,危险已经来临了,已经被对方攻击了。

韩磊:已经砍了几刀了。

馨阳院长:或者是子弹已经进入我的身体了,我们尽量缩短反应的时间,越快越好,我们反映的时间又快,我们逃生时间有快,那我们被攻击的可能性越低,那这个是反映。另外一个利用身边有效的,可以作为遮挡物的,或者可以作为攻击性武器的东西,包括我们随身携带的包,行李箱,座椅板凳,打扫卫生的工具,包括电脑屏幕等等。都是我们可以作为与犯罪分子相对争的对抗的一个有效手段。

韩磊:甚至说咱们可能在候车厅正喝热茶。

馨阳院长:端着一杯热水向对方脸上一泼。

韩磊:泡的方便面的碗面这就哗泼一碗,咱们扭头就跑就完了。

馨阳院长:而且这个时候能给我们带来,5到10秒的逃跑的时间。

韩磊:这里边真其实你要说这些技术细节和战术细节,你一分析我们其实,还有很大的胜算在里边。

馨阳院长:就是一个习惯性思维,让我们的本能反应变成真正的有效的反应。

韩磊:其实你真的,每一期节目一期一期的积累,我相信大家在心里边儿,就这种安全的意识会不断的加强,但是战术上的演练还是得找专门机会就练练。

馨阳院长:必须亲自感受。那么关于下一步,我们要有力的收集证据,包括犯罪人员的体貌特征、年龄、语言、实际上携带的物品、逃跑方向等等,我们一定要第一时间有效的收集好,并且报告警方,对于我们后期的追捕,包括调查取证,来有更多的一些数据。

韩磊:这样其实就是说了,遇什么事儿先别慌,再一个是有什么情况的话,您快速的分析合理的判断,这个是基于我们之前所有的这些做的准备和投入的这些时间和精力是吧?我们看个微信上有朋友在问说,这个想问一下我们的培训中心什么时候能够开启,也希望能够去培训中心体验。

馨阳院长:现在在24小时的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预计在6月1号以后面向社会大众开放。

韩磊:这个到时候的话,我们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节目也会启动一个特别项目。带着大家走进馨阳院长他们精心搭建的这一次中国首家民营的反恐暴训练基地,让听众们感受到了现场学习的这种魅力,也提升我们每一个人的这个反恐暴这个知识和能力。

馨阳院长:面对危险的时候让大家生命有效的持续。

韩磊:修奇怎么样去不去,学不学?

修奇:我已经动心了,咱这个6月1号的工期能再赶赶吗?

馨阳院长:尽量。

韩磊:咱们现场见,谢谢馨阳院长。

修奇: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