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梯惨案频现 责任链条亟需“大修”

2015-08-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一首《亲爱的小孩》,在电梯事故发生之后,荆州的这个事故发生之后,很多的媒体报道都是聚焦在这个母亲在最后的危机时刻把孩子托举出来,但是其实真正让我流泪的不是这一点,是后续孩子的爸爸到了之后,因为他不了解电梯的构造,他甚至跑到那个电梯楼下面去,说我媳妇儿去哪儿了,我觉得这个特别特别的触我的泪点,就是一个电梯是一个特种设备,大家不了解,看到它的时候真的就像一张巨口一下把他的妻子吞噬下去了,其实还是想从人的角度来说一说,刚才的片子里也谈到了,有一个紧急制动的按钮,但是我们看到在视频当中,当时有2个工作人员站在电梯上来接这个孩子,舒老师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两个人它的职责是什么?有可能是专门来维护这个电梯的人吗?还是说只是一个商场的营业员吗?

舒可心:不是,他们只是一个工作人员,据介绍他们也是下楼去干什么别的事情去了,然后他们上来回来以后,只是他们在那儿站了一会儿,其实他们可以离开及按照他们的工作他们可以离开,我再一次强调,人工制动是最后最不济,最不济的办法了,因为你根据没办法指望着乘坐电梯的话,每个人都是经过训练的,知道困难的情况下,去制动的。自动设备或是要依赖于系统的自动的动作,虽然我们看到电梯有很多的制动钮,这些当然是比方说有行人摔倒了或者是有故障的情况下,但是不能指望着这个,不能把责任归咎于,人民群众没有每天去训练怎么坐电梯,这个不能归咎于这个,这个电梯的制动按纽,你比方说这个轿箱式的电梯里就没有制动按钮只有一个应急呼叫,那照着这么说,难道我们都要安上一个制动按纽吗?有制动按纽有小孩就会乱按。其实自动设备,特种自动设备,就应该强调它的自动化,且不要说计算机、电脑发展到今天,而即便在电梯出生的最开始的时候,它也有很多的自动装置使得电梯不至于下落的,有一种自动抱死的装置,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这些电梯这么高的自动化,就是轿箱式的电梯还会自动滑落。在西方当前在美国一个博览会上,一个电梯大亨,就是站在自己的电梯上,让别人去绞这个钢丝绳,绞完这个钢丝绳之后大家都会以为他会掉下去,结果他设计的机械的自动设备,突然就启动卡住这个电梯下不来,他也是为了宣传他自己的电梯所做的一个特别好的一个广告,而电梯发展到今天居然轿箱式电梯,这个叫做接力式的电梯,滚梯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真正得引起我们各方面的重视,所以我想说上一周真的是我们中国电梯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周,也可能是我们中国电梯质量改变,促使它改变的最重要的一周,我希望所有的,你不要指望老百姓学会去按那个钮,这个一定是按那个钮,永远都不按,电梯也都不死人才是对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在发展人工智能,我觉得人工智能的第一步还是安全性的考虑,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29分,稍候回来,我们接着聊。

主持人:来日来电梯事故成为公众关注新闻的焦点,也让很多人意识到电梯安全攸关性命,然而上海房产(金业)有限公司旗下某小区的业主说,截止到7月31号,他所在小区从去年交房至今不到1年的时间里,他们所在小区共发生电梯事故共发生400次,中间开发商曾经组织过维修一次,但是维修不久,电梯事故又是频频出现,业主们不堪其忧,对于这件事,咱们有请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高速广播特约观察员(宋小阳)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观察员:最近这几天,电梯事故频发,一个是7月26号发生在湖北荆州的电梯吃人事故,还有一个就是8月1号杭州发生的一个电梯夹人身亡的一个事物,这两个事件分别出现的情况不同,一个在商场里面由于工作人员检修时操作不当造成的,另外一个是涉事的电梯的零件有问题。那么通过这两个事故让大家感觉到的比较恐惧的地方是在于什么呢?目前电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频率确实是增加了很多,由于现在的住宅本身使用的电梯很多,我们去的商场大厦里面,滚梯、直梯使用率也很高,那么对于电梯的使用来说,市民是处于弱势,因为我们处于被动的使用状态,每个人又不是电梯的达人,对于电梯是否经过检修,是否是安全,在使用之前我们是不知道的,还有一个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一些老旧的小区他们所使用的电梯,已经几乎到了报废的阶段。对于电梯这样的一些日常生活中市民普通使用的一些设施,也需要对它进行一些强制的维修以及电梯本身的一些新旧的一些改造。

主持人:好的,感谢宋小阳好事,有话大家说,下个半点我们接着说。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FM99.6的编辑(扬扬)这个半点,我推荐大家的歌曲是刘畊宏的《彩虹天堂》,小时候看见彩虹的兴奋是那么单纯,也许我们现在为了预见彩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我们要始终心生向往。用幸福触摸忧伤,才能自由飞翔,我是扬扬,送您这一首歌,我们和您在一起。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34分,欢迎继续锁定收听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来打开996的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刷新一下北京市的城市流量信息。看到目前在机场货运路由南向北,从天北路到货运北路出现了2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已经低于7公里了。在青年路由南向北从朝阳路的辅路到姚家园路是出现了1公里的拥堵,现在的平均时速已经是低于10公里了。同样是在东二环路,由南向北从东直门北桥到华威南路是出现了4公里的拥堵,现在的平均时速已经低于24公里了。再来刷新一下北京市周边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看到在机场北线高速往首都机场方向从火寺路到顺平路出现了拥堵,平行时速只有24公里,同样是在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从北皋桥到五元桥也是出现了拥堵,现在的平均时速已经低于15公里了,大家谨慎选择通行。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35分,此刻您出行在路上了解更多的更快的路况信息,欢迎锁定收听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稍候是《高速加油站》,等我回来。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36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来关注突发新闻,那么在昨天晚上的9点22分,绿舟应急救援队是接到了救援求助电话,在北京门头沟百花山有一名男性驴友被困,请求救援。那么绿舟应急也是立即启动了救援行动,从昨天晚上到现在绿舟的队员一刻也没有停歇,那么现在搜救的情况如何,马上来连线绿舟应急的主任天空。现在跟我们说一下,现在人救出来了,他的情况怎么样呢?

(绿舟应急主任)天空:现在人已经救出来了,已经把他安全的送到(双电子村)然后交给警方,他人是非常安全的,然后生命体征都非常正常,他此时有一些轻微的皮外擦伤,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处理,非常的好。

主持人:那救援也是一直持续到今天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