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梯惨案频现 责任链条亟需“大修”

2015-08-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天空:对,我们的队员又回到山上去取车,还没有下车。

主持人:也是,这一晚上的救援,可以说难度是非常大,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绿舟这一次是如何布控这一次的救援的呢?

天空:我们接到了这个电话以后,然后我们首先就是进行了一个前期的研判,然后就是跟这个求助者进行了短信沟通,发现了他,他一切都非常正常,他说他也不是很冷,他的手机有50%的电,然后我们让他给了一个具体的坐标点,然后问他是否受伤,他说他没有,他是可以行走的,那么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就觉得不需要大规模的很多人来山区去救援,那我们只需要把位置确定了定点救援,然后所以我们就派了第一梯队,前面3名队员出发,那我们在后方主要就是地图组的队员马上就根据他给出的那个点来做地图,然后来去做救援方案,那么等到救援队到了那个山头,所以我们本来是可以走108,有109,那我们后来觉得在108是国道这边上山就是其实不是百花山的那一面,其实是房山的那一边,上山比较方便,所以我们就从这一面也是节省时间。

主持人:那这一次我是看到了我们的救援人员传回来很多的地标的图,因为您刚才也提到了被困者其实他的手机还有50%的电,所以这一次GPS可以说在救援当中发挥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天空:这一次主要我们其实是电子地图和这个GPS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就是说,因为后来我们跟他定位了以后,我们就让他关机了,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大概要3、4个小时才能够到达他那个位置,怕他那个电没有,大家我们自己的队员他一直是上了山以后,到了那个小平台,开始不能走错了,一直往下走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让他定位,那他每一个给我们的坐标点,发回到后方平台,我们就马上会出一个地图,会告诉他往哪个方向走,特别是到了叉路口或者是要到断崖的地方,我们都提前提醒,所以这一次为什么就是他们前方救援是一步弯路都没有走,非常顺的找到了被困人员,就是因为后方平台一直是根据这个前方给来的GPS点,大概我们这一次做了40多张地图。

主持人:所以说还是非常成的一次援救,天空应该说夏天到了,很多人都很喜欢登山游玩,最近咱们北京夜里下雨比较多,在这里您有什么安全建议给我们的广大驴友提下醒吗?

天空:我觉得就是说,大家越来越喜欢户外运动,现在并且就是北京城里面很热,所以大家愿意到山里面去,但是我们就是建议就是第一个你不要一个人出行,要结伴出行,第二个解决结伴的时候你不能落单,因为这个驴友其实他是跟一批驴友出行的,结果他就要落单了,结果他就迷路了,然后迷路了以后还是要尽量找到一个比较高的地方发出一个求救信号。这一次这个驴友也是非常聪明,他在那个地方不能走了,但是他有信号,他就在那个地方发出他的位置,所以我觉得就是说你自己本身来讲也要有一些地图的知识。因为他把这个点发过来以后,尽管不是特别特别的准确,但是离那个附近还是非常近的,所以这个对于我们找到他,成功的找到他也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主持人:是的,这是不幸当中的万幸,好的感谢天空跟我们连线,也向所有的救援人员道一声先苦了,谢谢您再见!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42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棋)今天自节目邀请到公共问题及物业管理专家舒可心:老师作客直播间来跟大家聊聊安全的那些事,那么刚才说了这么多,可能您要问了,这乘坐电梯的时候究竟有哪些点是特别危险呢?咱们最好能提前避免一下呢?通过这样一个小短片来了解下一般。

记者:从事电梯维修保养教学工作10几的年的(尹晴)老师表示,手扶电梯台阶上的黄色框框是有讲究的,这是我们的踏上电梯时第一个要注意的危险点。

(尹晴):黄颜色的都是起到警示作用,就是说那一块区域可能有一些危险性,因为这是运动部件,我们上扶梯的时候,尽量的这些裙子或者是鞋子不要被这个位置上所夹到了。

记者:在电梯入口或者是出口处,扶手滑入的位置是小朋够得着,而且容易产生好奇的地方,这里也很危险。

(尹晴):由于这一根扶手带它是运转的,运转的过程当中,那么这个扶手带可能会顺着这个入口位置上,连着你的手一块挤进去,如果挤进去就有可能造成你的手被挤压伤。

记者:尹老师说,因为自动扶梯的梯级垂直高度不适合人员步行,所以建议大家避免在自动扶梯上走通,同时也不要穿质地松软的洞洞鞋乘坐自动扶梯,近5年国内外统计数据表明,儿童乘坐自动扶梯发生的事故当中,因为穿洞洞鞋而发生的事故占76%左右。

(尹晴):如果你的鞋是比较硬的,或者是你的鞋跟是比较高的,那就可能是跟着这个上到这个我们的这个梳齿板的表面上去了,那假如说说你这个写很软,这个梳齿有可能造成你的鞋别夹住或者是肢体被同时卷进去的这样一种可能性。

记者:此外自动扶梯的水平踏板有几部分组成,湖北电梯事故当中,女子踩空的踏板下面是一个传动装置,专家介绍,如果掉如机房板下面,最多只是伤,但自动扶梯的传动装置类似自行车链条,人一旦被卷进去就会被带到电梯内部,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式就是按下手扶电梯进出口下面的急停按纽。

主持人:刚才在我们的节目当中也提到了,这个急停按纽不能随便按,但是舒老师其实刚才这个片子里面提到了一个细节,就是关于这个电梯旁边的这个黄框线,我注意到其实有的电梯在这个黄线的周边是有一次绒毛刷的,但是有的电梯就没有,这跟电梯的新旧有关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