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指“咬手”莫惊慌 冷静消肿为上策

2015-09-24 19:44 来源:中新网

 

  3种原因导致戒指卡手指

  在消防部门处理过的救助事件中,常见3种原因导致手指被戒指卡住。第一种原因是小孩玩耍时看到戒指好玩就使劲往手上套。不仅是戒指,如钢圈套、螺丝套、塑料瓶口也都发生过卡住孩子手指的事情

  第二种原因是戒指戴较长时间后摘不下来。9月24日,市民张先生就想将手上戴了十几年的戒指摘下来,可想尽了各种办法却怎么也摘不下来,只好向消防官兵求助。消防官兵说这种原因也是常见的,一些市民最初戴戒指时可能正好,而长时间不摘后自身手指变粗,再想顺利摘下来会存在很大困难。

  第三种原因是没仔细测量手指圈大小就试戴。一些市民在购买戒指时只图好看,不测量手指圈就急于往里戴,结果戴进去容易拿出来难。

  怎么才能避免出现戒指卡手指呢?消防部门提醒到:对于成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购买戒指的时候,测量指圈大小,目测对比一下戒指的尺寸后再进行试戴。戒指应以戴上后稍紧为宜,也不会出现脱落。还有戴上以后最好经常左右转动,感觉到手指发胖、变紧后应该及时将戒指摘下,别等时间长后想摘却摘不下来。而对于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让戒指、钢圈等圆东西出现在他们面前,从源头上杜绝。

  万不能着急硬拽戒指

  一旦手指被戒指卡住,如何科学处理最好?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能着急硬拽。戒指卡住手指压迫了血管,导致过血回不来,所以才会出现手指红肿的现象。如果此时市民硬拽戒指拽不出来,只能加剧手指红肿状况,结果会十分严重。科学的处理方法是市民首先要稳住心态,先对手指做好保护。戒指摘不掉就将它推回手指最细的位置,之后迅速用双手轻捏肿胀部位,让血液能够正常流通。如果肿胀还不消除,就用冰块敷一敷,没有冰块也可用凉水冲一冲,能起到消肿作用。之后市民可以把食用油或者肥皂之类的润滑物涂抹在手指上,再慢慢地将戒指往外摘。如果还不成功,则应该立即前往医院或消防部门求助。

  戴戒指要选择大小合适的,在睡前最好将戒指取下,还要经常检查戒指的松紧度,保持手指气血经脉畅通,防止手指肿胀。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