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十一假期出行信息早知道

2015-09-2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在上半截节目当中咱们说到产假,接下来让时间飞一会,这个孩子长大已经开始可以上街打酱油了,打完酱油之后又开始要上学了,在安徽巢湖的柘皋镇有一所这样的寄宿制的民办学校叫阳光学校,虽然名字很阳光,但是背后却十分的不阳光,从2014年招生之后,由于手续、证照不全,一直是处在地下无证办学的状态,那么在今年的9月份巢湖市教育局也是要准备取缔这所学校,却遭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反对,那么家长们聚集在一起是联名、写信、签字、按手印要求政府保留阳光学校的办学资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听一下中央台记者王力的报道。

王力:巢湖市阳光学校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专门针对留守儿童办学,包括幼儿园到小学的班级设施,一共7个班级,目前有300多名在校学生,巢湖市教育局副局长范王藐(音)说,巢湖市阳光学校是一所无证学校,教育主观部门多次度督促学校办理合法教学资质,巢湖市教育局在今年的7月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于9月初计划取缔这所学校。

范王藐:这是严重不符合寄宿制办学的条件,小学生不允许这种上下铺,第二个本身这个不是宿舍,他改造的,主要是容易引起火灾。

王力:不过取缔阳光学校的消息一出,却遭到了学生家长的集体反对,学生家长们表示,虽然阳光学校每学期的收费4000左右,比正常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的收费高出不少,但由于学校提供住宿、伙食、因此在当地倍受欢迎。

家长:比较放心,我在家里又不要看,又不要这,不要那,还能午休,还能睡觉,多好啊。

王力:巢湖市教育局副局长范王藐表示,阳光学校在硬件场地、基础设施等方面有很大欠缺,对此阳光学校的创始人唐和平表示,学校没有购买办学用地和用房的经济实力。

唐和平:我拿不到,如果能拿到的话,我办个合法的也不至于这样是吧。

王力:目前学校教育部门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采访中学生家长们表示,他们希望孩子能继续在这里上学。

修奇:其实听完这条新闻本来是想用无奈的一种心态来评价,但是听到刚才录音当中有一个家长说了,你看把他放到寄宿学校去,中午也不用给他做饭,晚上也不用盯着写作业,这还是家长吗,你要是嫌麻烦你还生孩子干嘛啊,这上学又不是干别的,除了去学习文化知识,等着以后考一个文凭之外,这也是一个学习做人的地方,咱们不说大道理的话也没问题,如果说你老了之后,你家孩子也为了图省市,像刚才那位家长说的,不烦神,把你送到一个没有证照不合法办理的一个养老院,甚至是无证医院当中去,你又该做何敢想呢,好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一首《私奔到月球》,刚才冷静了一下,还是回过来要从头说一说刚才那条无证办学的新闻,刚才有点冲动,只是针对报道当中一位家长的观点产生了置疑,但是说实在的,这么多孩子的学校,一下子被凭空取缔相信家长们担心的不光是孩子以后能不能寄宿的问题,怎么来安排他们上学,接下来肯定又是一个特别长,又特别复杂的工程,所以我也建议当地的教育部门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不是说单纯的一刀切来取缔这个学校,是不是想办法帮他完善一下,能不能在教育部门的帮助下,让他取得一个正常的这样的一个正式的办学资格,这样对于孩子们和家长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也算是当地教育部门给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

这首歌叫《私奔到月球》,在节目预告的时候也说到了,今天有一个大的板块就是要说说月饼,周日就是中秋节了,对于广大吃货朋友来说,赏月那都是比较次要的事,因为怎么着也得先吃饱了月饼,才能摸着圆滚滚的肚子出门来赏月,大家知道月饼是高热量的食品,所以这两年很多朋友也会有意识的去购买一些像什么无糖月饼,木糖醇月饼、健康月饼、保健月饼等等这些名字特别长,有五花八门的月饼,可是号称健康的就一定健康吗,号称不爱吃的修奇,就一定不吃饭吗,那我们听听专家对月饼这个事是怎么来说的。

专家:月饼从它的配料上来讲,无论是咱们普通的月饼,传统月饼还是咱们现在所谓打着这种健康旗号的粗粮月饼、无糖月饼也好,它在配料的时候,都是需要咱们的这种油来作为他和皮的一个原料,所以说不管是无糖的也好、粗粮的也好,油的含量、脂肪的含量都不会太低。

记者:现在市面卖的所谓无糖月饼只是不添加蔗糖和果糖等大家常吃的糖类,但并不能因此就说没有糖份,月饼的外皮和馅料含有大量的淀粉和油脂,这些东西很容易就容易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无糖月饼中的糖醇不易被人体吸收,食用过量也容易引起腹泻,还有比较受欢迎的水果月饼,新鲜的水果切开后是很难保存的,水果月饼是把它们做成了果脯和蜜饯,在腌制的过程中,我们新鲜水果里我们最为看中的维生素C几乎已经损失殆尽,而且各种果脯、蜜饯的含盐量高达7—8克/100克,高盐食物对健康危害同样很大。各类粗粮月饼也是不少老年人的新宠,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因为粗粮粉的颗粒较大,质地松散,如果月饼中加多了很难成型,所以粗粮的比例不会太多,其次粗粮的加入会使月饼的口感变的比较粗糙、扎嘴,掩盖这种不好的口感的最好方法就是加入大量的油脂,这样我们反而会额外吃尽过多的脂肪,还有冰皮月饼、冰激凌月饼等,完全由冰激凌做成,只是用了月饼的模子,肠胃不好的人最好不吃,以免刺激肠胃。

在选择月饼种类时也要因人而异,据了解一般来说,传统的月饼,比如说枣泥、豆沙、五仁等,脂肪含量在月饼中算比较低的,也更加健康,各类人群都适合,蛋黄月饼的脂肪多,胆固醇也不低,不过营养素丰富更适合小朋友吃,专家表示怕发胖的人最好能避开稣皮月饼,因为层层稣皮需要大量的饱和脂肪,所以这样的月饼都有需要猪油,最糟糕的是为了增加饼的奶香味,会有许多商家加入植物奶油,这样就增加了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而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的伤害比胆固醇更厉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不要看宣传,要自己细看配料表,了解月饼的配料和口味,脂肪、热量、盐分多少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是否选购。

修奇:哎呀,感受到了这个世界对胖子的恶意,听完这条消息特别想把这个配音员拉出来揍一顿,你为什么这么罗嗦,但是相信收音机前的很多朋友跟修奇一样,听完了就忘了,装不知道了,该吃还是吃,不过话说回来,一年就这一天是中秋节,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呀,该吃我们还是要吃的,但是浅尝辄止,因为专家说了月饼从古到今,人家从来就不是一个果腹充饥的主食,本来就是以品尝为主。

记者:月饼中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和配料,热量非常高,如果食用过量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即便健康人吃太多的月饼也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月饼不能当饭吃,专家建议,正常成年人一天不超过2个月饼,老年人和小孩一天不超过1/4个月饼。

专家:广数月饼的皮当中有1/4的含量是糖,在馅当中有1/7的含量是糖,所以说月饼是一种高糖的食品,从脂肪的角度来说,咱们的广数月饼的皮当中有1/7的含量是脂肪,在馅当中有1/4的含量是脂肪,作为高油、高糖的这类食品,尤其不适应于咱们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的一些患者。

记者:月饼好吃也不是人人都能吃,有些人不易吃月饼,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吃月饼会增长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病人吃月饼容易使旧病复发,甚至会引起剧烈的胆绞痛,及上腹部疼痛,胆结石病人吃月饼后会刺激胆汁分泌,易引发胆绞痛发作,要禁食月饼,特别是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病人更不能多吃月饼,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心脏负担,甚至诱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等。

月饼吃的时间也有讲究,如果早晨空腹吃月饼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反酸,有胃病的人或至胃痉挛,因此吃月饼最好在两餐之间,半空腹状态下使用合适。

修奇:哎呀我的天啊,听完了之后感觉吃一个月饼更像参加一次高考一样,这个注意的事项真是特别特别的多,但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了,那我就已经吃撑了,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我这儿有一个好主意,不用催吐,也不用去吃药,配点饮料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给你推荐的这款饮料叫热茶,热茶跟月饼真是绝配,为什么呢,继续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