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老人走失你有好点子吗?常见3种方法都有弊端

2015-10-31 13:50 来源:广西日报

如今,老人外出后迷失方向、突发意外的情况时有发生(详见昨日本报3版报道),老人的安全怎样才能得到保障?怎样才能让他们回家的路不再那么曲折?近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收集到了一些方法。不过,对于这些方法,也有市民表示疑惑。那么,对于防范老人走失,让走失老人尽快找到家?

联系卡

注明有效信息

“我们一直都建议家中有老人的,能给老人制作一张联系卡。”南宁市公安局110警务大队副大队长陆朝武说,联系卡上最好注明老人的姓名、地址、子女姓名电话 、老人常见病史等信息。“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一旦老人外出散步时迷路或发生意外走失,卡片能使老人们得到及时的帮助。”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大多市民都觉得写一张卡片塞进老人衣兜的做法简单可行。但也有的市民表示,老人反感身上带这张卡片。南宁市救助站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有些走失老人很讨厌子女在其脖子上挂一张写有家庭住址及联系电话的纸片,他们认为这是对他们老人的一种侮辱。

“这需要子女们多动动脑子了,小卡片可放在钱包、纸巾袋或者是把字绣在老人衣服的内袋里。”陆朝武建议。

陪护人员

可请专人照料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对忙于工作无暇照看老人很无奈。“如果家中有精神不好或者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请个保姆或者看护。”一名民警建议,有了陪护,老人就不会单独外出。

“我觉得人们的观念也要转变一下,不要认为送老人到养老院或者是老年公寓就是不孝顺。”建政派出所副所长陈柳强说,辖区曾有几位老人经常走失,子女为此很头疼,想送去养老院又担心别人说他们不孝。后来老人又走失后,他们终于下了决心,参观对比了几家养老院,把老人送去了。“把老人送到了养老院,由专业工作人员代为照料,也不失为一个较好的办法。”陈柳强说。

“对于与子女在同一座城市生活的老人,我们会劝他们最好和子女住在一起,这样方便照顾。”南宁市老龄委一位姓谭的负责人说,对于这样的做法,有些老人欣然接受,但有些老人却比较固执,认为自己不需要别人照顾。“所以有时我们也没办法,希望能有更好的办法来防止老人走失。”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