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百余尾矿库存隐患 遇极端气候或酿生态灾难

2016-01-18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先天不足给治理留下很多隐患
  作为甘肃有色金属资源富集地,30余年的铅锌开采,给陇南市留下了巨大的尾矿库隐患。“这些尾矿库80%左右是上世纪80年代前后建设的。”陇南市安监局局长刘进海说。“当初的设计和选址都不科学,经过多年运行,安全隐患比较多。”据了解,近十年来,陇南市尾矿库事故时有发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国家法律法规、规程尚不健全,大部分尾矿库建设施工没有正规设计,缺乏基础资料,隐蔽工程的构筑和现状无从了解,如陇星锑业公司尾矿库漏砂就是深埋在尾砂深处的溢流井隔板破损导致的,给尾矿库的管理带来极大困难。
  刘进海介绍,尾矿库总体布置不合理,绝大部分建在选厂厂房或村庄上游,成为“头顶库”,有的则依江河而建,靠近公路,中间无安全过渡带,成为“三边库”。据了解,目前这类库影响到22个村(社、居民区)、31座选厂、2所学校和2座炸药库。
  企业生产不景气也影响到尾矿库安全运行。自2008年以来,铅锌市场疲软,陇南市相当数量的企业停产半停产,一些企业关闭后,尾矿库丧失了责任主体,成为“无主库”。
  另外,地方安监部门监管缺乏必要手段和设施设备,隐患排查仅靠目测难准确定位,日常检查中很难发现隐蔽和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和隐患。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