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百余尾矿库存隐患 遇极端气候或酿生态灾难

2016-01-18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地方政府无力整治国家层面需要支持
  目前陇南市142座尾矿库中储存尾矿砂近6000万立方米,确保这些“老爷库”安全运行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
  据了解,近年来陇南市已累计治理尾矿库64座,基本消除了危险库。但由于尾矿库太多,除了14座在建外,正常生产运行的尾矿库仅有25座,其余103座尾矿库长期停用或者已废弃,这些尾矿库无责任主体,给地方政府带来很大的监管和治理压力。
  采访中,地方政府反映,陇南市尾矿库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遭受重创,尚未完全整治,“8·12”特大暴洪再次对尾矿库坝体、坝面、排洪排水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安全隐患进一步加重、加大。整改这些事故隐患,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刘进海说,陇南市至少有70座尾矿库需要抓紧治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陇南市尾矿库安全整治困难较多,首先是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下发的治理资金,都需要当地政府或企业配套70%左右,陇南是国家秦巴山区重点扶贫区,地方财政短缺,加之大量“无主库”没有责任企业,资金很难落实到位;其次是尾矿库治理资金缺口增大。据测算,一座尾矿库的治理平均按1000万元估算的话,70座尾矿库所需资金约7亿元。
  当地政府和安监部门认为,陇南市尾矿库点多面广,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支持。他们建议,一是将陇南市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及水源地综合治理项目。二是请求国家组织相关专家对陇南市尾矿库进行综合评估,制定综合治理措施和方案。三是加强安监队伍建设,给地方安监局和尾矿库相比较集中的县区配备尾矿库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应的现场检查检测设备。四是在陇南建立一支专业的尾矿库应急救援队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