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2日

2015-03-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王胜平:对,就是硬件的条件,你想我们这个温饱都解决不了,可能暂时考虑不到安全问题,它其实这个观念它有一定错误的地方。你想我们说我们要生活的更好,幸福指数更高,其实是应该希望有一个比较安全的,外在的环境来保持的,久以前我们把它给颠倒了,像我们周边的国家,日本、新西兰、美国、新加坡,它这个城市,它整个的这种安全的意识特别好,像它们国家,它们教育体系里面基本上85%的人以上都是接受过这样教育的,在我们国家来说可能就是比较差,可能还在5%左右。

主持人:一个是85%,一个是5%,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也就是说咱们现在这种安全教育不及人家一个零头,是吧,也就很明显是这么一个账,人家85%,咱们还不到5%。

王胜平:对,就差距特别的大,这也是我们,就是要推行应急管理师这样一个职业的存在,你像日本它有特别救助人员,新西兰它有职业救援人员,包括中国的香港它也是有民众安全服务人员,像美国这种职业的消防,那就不用说了,那在我们国家像2008年的汶川地震,在此之前我们中国所有的灾害都依托于军队。

主持人:比如出现情况了以后,人民解放军冲在第一线上。

王胜平:对,都是依托于军人。军人我不说,因为我以前也是一军人,军人他这个就是身体素质,包括能吃苦,它可能比普通人要厉害一些,但是说到专业的应急救援和处治,它对身体的要求是有一些,但是他对技术的要求其实是更高的。

主持人:专业化更强一些。

王胜平:更强一些,我们部队的战士他其实除了有好的体魄,他专业化的技能其实比较欠缺。

主持人:这个其实咱们讲了也不可能要求咱们所有的现役军人都是救援专家,这个事也不公平,因为这本身是职业性很强的事情。

王胜平:对,到现在为止,我们所有人防灾减灾依托,就在依托于军队,防灾减灾它更多的是依托于消防。

主持人:明白,这相当于我们两支现役部队能够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发挥作用的地方,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作为一个就是这样的一个应急管理师的培训机构,在目前的这种现状之下,我们有哪些工作是需要马上展开的呢?

王胜平:我们现在其实是正在做,就是已经做了一些,我们要把应急管理师这样一个职业给推行下去,我们前面已经介绍过了,国外的国家,包括中国的香港它都有这样的职业存在,我们除了依托于军队或者消防这样的专业的力量,我们民众它是迫切需要这样知识的,包括我们的学校,包括我们志愿者队伍,我们都需要这样专业的知识。还有像现在我们政府部门有应急办这样的职务,像我们应急办这样一些政府的行政人员存在他也是需要这样的职业存在,这个职业它有两方面就是它能够,至少第一个,我们单位里面也好,我们学校里面也好,它有这个职业,第一它可以进行防灾减灾的知识培训,就我所了解的知识,我能够告诉我单位或者我单位的人员或者我学校的人员可以给他们进行培训或者教育,那么第二部分就是如果我们是,在我们所在的辖区发生危险的时候,我们可以立马开展自救互救,不需要完全依托于军队。

主持人:这也是为我们辖区,或者我们叫做具体的管理师他所在区域里面快速展开自救,提升这个区域受灾害区域里边人员,咱们叫做生存率和脱险率这样一个有效的方式。其实刚才还提到一点说了,我们现在这个培训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些具体的一些遇到的问题,需要能够解决的,或者需要改善和提升的呢?王处长?

王胜平:要说问题还是特别多的,有一些问题比如是国家的推行力度不够,或者是说,其实国家的推行力度是特别大的,我们看政府发的文,特别的多,其实我觉得是执行能力上面出了问题,第二个就是民众的意识还是需要去加强,这个东西因为安全是关系到我们自己的事情,你想我们以往在做培训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给辖区在做公益的消防培训的时候,其实有更多的人他也觉得这种培训特别重要,也觉得这种就是很关键,就是遇到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去做,但是有一种很严重的侥幸心理的存在。

主持人:他有什么样的侥幸心理呢?

王胜平:就觉得这种事故一定不会发生在我身边。我觉得这种侥幸心理特别可怕。

主持人:就我这人品肯定赶不上着大火这事,你们说这事挺重要的,挺有用的,但是我们家肯定用不上。

王胜平:对,与我无关,这种状态不太好,所有的司机朋友都知道,都觉得自己开车特别的好,像中国的这种交通事故也不少,我们所有的这种民众都觉得火灾与我无关,其实中国每年的报道都有,像中国的消防总局它每年的报道的数据都是火灾的数量都在(13万)起以上,特别庞大一个数字,我们经济损失不说,每年因为火灾死亡的人数都在1千多人以上,还是很庞大的一个数字。

主持人:其实要说这不是一个低概率事件。

王胜平:对,不是一个特别低的概率,凭什么这1千多人一定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呢。

主持人:对,这个其实在危险和灾难面前众生平等,没有人说我是一特权,没问题,谁家都可能出事,我们家这辈子肯定能平平安安的,稳稳当当,我们真的祝愿所有人这样,但是说实话,按照科学来讲的话,不可能所有人都是上天垂青的幸运儿,保不齐那天碰上点。

王胜平:没错。

主持人:其实刚才王处长提到一点就是大家这种侥幸的心理,如果说,按照我们目前这种培训和推进的话,怎么着能够打消大家这种侥幸的心理呢?让他真的从内心里边认识到这种危险是很有可能会降临自己和自己家庭身上的。

王胜平:有的时候就是所有的事故都是一定自己经历过了之后才能够引起重视,这是中国人的这种老祖宗教会我们的,但是我是不希望我们一定要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才能引起教训,比如说我们如果是说怎样去做地震逃生的这种。

主持人:相应知识的宣传。

王胜平:分地区就不一样,比如北京做这样的培训,它可能比较重视,因为北京首都,如果我们是在中部城市,比如湖北这样的省份去做,可能重视程度就不够,但是如果把这个放在四川去做。

主持人:地震多发的省份。

王胜平:对,它可能重视程度就特别的大,因为我经历过,我实实在在的知道危险特别的大,那我们做培训的过程当中,第一个就是我们没有办法要让别人去真实体验这种状态的存在,我们只能够第一个就是尽量模拟一些场地,我们把人员带进去,他通过这种模拟的场地,像我们国家救援训练基地,他那边有地震的感觉,就是你一旦进入写字楼,你就能够体验到地震来的这种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