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2日

2015-03-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身临其境。

王胜平:对,身临其境,这是我们刚才说的就是晚会里面3D和4D的技术它能够带着身临其境的感觉,第二个就是我们尽量的多一些案例,就是我们通过案例的分析让你了解这种事故,它是存在的,就是在别人发生这种惨痛的教训也能够给我们引起一些警醒,主要通过这种手段。

主持人:这里边其实说到了就是一点,我们不可能让灾难真实的发生,我们也不希望这样,但是真的希望大家对于所有灾难和突发事件的发生有足够的重视,打消这种侥幸的心理,其实回到我们这次大型的宣普活动的进展之中有一个点,也是百所贫困学校防灾教师捐献的一个活动,崔主任,怎么会找到这样一个点?

崔元泽:百所学校因为我们定位在贫困山区的学生和学校,因为在这个期间也有很多人问我们,做这样一个科普教室你坐在城里也是一样的呀,城里的学校不管好坏它都没有这种教室,但是我们这一次筹集到的这个公益基金我们想把它直接捐献到贫困山区,因为贫困山区它的地质灾害发生强度更强,比城内要受灾的程度要更重,这样在关注他们,关注防灾上,这些孩子们欠缺的知识应该是太多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们这其实不仅是经济上欠发达,同防灾减灾的应对和知识上的储备上也是相对来比较贫瘠的。

崔元泽:我们也想通过这一次的活动,也通过媒体朋友们的呼吁,我们给乡村贫困的学校建立了这样一个防灾科普教室,通过媒体的这种传播,让我们城里的学校主管教育的领导们能关注这一块,未来能在其他的学校,他们自己因为有经济能力,那他们自己应该来建立这样的教室,我们只是通过一个公益的活动起到一个示范的效果,因为我们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在这里百所学校也借助您的交通台跟在听节目的这些朋友们。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

崔元泽:对,听众朋友们说一下,如果有,自己身边有这种贫困的学校需要帮助的,可以联系我们应急中国组委会,我们会伸出援助之手。

主持人:太棒了,真的太棒了,崔主任其实也是一番肺腑言。2015年有人说了这个叫做应急元年,这几个字放在一块是什么概念?

崔元泽:2015年作为应急元年我们自己的定位理解是因为在2014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应急产业方面的指导意见,从2015年开始实施,我们把它定位到应急元年,2015年就是应急元年,我们也通过整个组委会活动在2015年启动一系列的防灾应急方面的工作,所以说我的定位和理解2015天应急元年,是这样一个解释。

主持人:其实要说,随着活动的推进,您最希望有哪些实现的愿望?可以在我们今后的工作里面把它逐一的落实了。

崔元泽:实际上通过我们这一次的活动,因为我们这里在有一个数字是3.5亿人受益,实际上我们是在做百城百场的宣普活动当中,通过电视频道的播出,通过媒体的宣传,我们最终能达到,就是说第一阶段让3.5亿人能增强防灾的意识,刚才我们的王处长也讲了,实际上在我们推进这项工作当中遇到了很多问题,非常多。我给你举很小的一个例子,我们在做公益的时候走到社区,我们说我们给社区民众在周日的时候做防灾知识的公益活动,我们遇到的问题是社区的主任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说这得到物业去申请一块地方给你们来做,我们到了物业,物业讲这个地方我们已经租给卖肉的了。

主持人:经营用了,他们给。

崔元泽:对,你做这事得给我们让路,我们得先卖肉,后来有时间的时候,再把这地方给,让你做公益的宣普活动,实际上我们遇到这种尴尬的情况,真的是,它的街道主任都很尴尬,这个事情就发生在我们北京。

主持人:就是说实实在在的就在我们生活北京里边,然后就是我本来实实招招给大家讲讲安全和应急应对的知识,结果告诉你,不好意思,我们先把这场地先紧着卖肉的同志来,先让他们卖肉来,卖完肉以后有了零敲碎打的时间了,你要是能讲的话,老百姓社区居民愿意听,咱们就再聊,他们要是说买完肉高兴回家就炖肉去了,那怎么回头再说,就得再约,这个例子说起来能感受到崔主任他们在工作中遇到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一些困难,包括遇到很多我们意想不到咱们叫尴尬也好,叫做意想不到的事情也好,实际上我相信这个不会组织我们这个科普宣讲的脚步,你既然你卖肉,那好吧,肉你可以先吃着,那我就告诉你,如果你吃肉的过程中发生任何应急情况的时候,你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在节目进行之中的话,特别高兴请到的是来自于我们中急培北京应急技术中心的两位领导,一位是我们应急中国大型公益项目的负责人崔主任,还有中心培训处的王胜平王处长做客直播间,谢谢二位努力,谢谢小伙伴们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