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日遇两种天气 西部沙尘暴东部雨雪天

2016-03-05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5日电 (记者 李爱平)沙尘暴、雨雪天,这是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民众,在一天之内遭遇到的两种不同风格“恶劣天气”。
  从4日至今,沙尘暴、雨雪天结伴袭击了内蒙古西部和东部地区,有社交媒体甚至用“哥俩结伴同行”来形容这次气候的不同寻常。
  在内蒙古西部地区——中国沙尘暴策源地之一阿拉善盟及其它多个盟市玩出了一场“今春最强沙尘暴”的苦情剧。
  这让稍早几天已经换下羽绒服的民众,再次改换穿着风格。时值周六,不少享受假期的民众原本打算逛商场、看电影,但碍于风沙扑面,只好宅在家中眺望远处的迷蒙。
  更加为难的是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的牧民,空旷的草原上大风肆虐,放牧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当地牧民巴特尔称,能见度低,看不见路,最怕迷路,这样的天气也最容易造成羊生病、走丢等情况。
  与内蒙古西部地区饱受风沙之苦所不同的是,东部地区从4日晚间至今制造出了一场早春三月“雨雪”反转剧。
  树梢上、车身上、道路上……无不显现出“北国风光、万里雪飘”的无穷魅力,有民众调侃说,好不容易熬出了冬天,却有可能冻死在春天。
  据内蒙古气象局最新监测显示,截止到3月5日上午,内蒙古东部有46个站点出现降雪天气,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鄂伦春旗的强降雪天气过程,由于这次降雪是在夜间进行,截止今晨暴雪最厚处已能淹没人的膝盖。
  鄂伦春旗的遭遇,也发生在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由于降雪大、来势急、范围广,截至目前当地局地积雪深度达30厘米左右。
  这场春节后降下的“第一场雪”,对当地的客车、高速、航班造成了很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通辽等地区,这场降雪不仅令当地机场多趟航班延误,还使得数百个长途客运班线停运,并出现旅客滞留现象,境内高速公路封闭。
  当地民众王伟说,这个周末最好的方式是,沏一壶茶,待在家中,坐等冰消雪化、道路畅通。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