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警惕四类病 呼吸系统传染病易流行

2016-03-15 08:29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和多家医院了解到,以流感为代表的多类疾病正全面来袭,让人猝不及防。专家提醒,倒春寒很容易诱发疾病,市民应注意防寒保暖,保持环境通风,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鼻炎患者则应远离花粉等各种过敏原。
  呼吸系统传染病易流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教授曹建春指出,“倒春寒”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传染病。早春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可乘虚而入,造成流感、腮腺炎等传染病流行。
  曹建春建议,保暖和保持环境通风是预防的不二法门。“近日北京气温稍有回落,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老幼、孕妇等容易生病的人群应加强防范,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饭前便后、户外归来都应及时洗手。要想杀菌并防寒,在饮食上可增加吃大蒜、洋葱、芹菜等食物的次数。”
  小心心脑血管疾病杀“回马枪”
  “很多人以为冬天才是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实际上,立春以来也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曹建春介绍,乍暖还寒的三月是心血管病患者的“多事之春”,因为气温骤然变化,身体受冷空气刺激,易发生血管收缩及痉挛。他介绍,中老年人一旦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就可能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容易致残致死。
  曹建春提醒,有高血压、心脏病史的老年人,更应预防“倒春寒”,要注意保暖,在气温陡然变化较大时,
  不要轻易出门。在“倒春寒”这几天,最好将室温控制在16至20℃。
  另外,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最好不要过早晨练,可以等到太阳出来了,再出去散散步。一旦突发胸闷、胸痛等症状应马上就医,避免错失早期治疗时机。
  风湿关节病需预防
  除了常见病外,一些爱美的年轻人还“冻”出了关节病,尤其是年轻女性喜欢漂亮,早早地穿上短裙,在早春乍暖还寒的时候,特别是遭遇了“倒春寒”后,导致膝关节频频受冷,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
  曹建春表示,一些爱美女士喜欢长靴配短裙,往往不注意防寒。其实,寒气会渗透皮肤,造成腿部血管痉挛,使膝关节供血减少,抵抗力下降,且病变初期无明显不适,一旦疼痛病情就已十分严重。
  曹建春建议,除了做好保暖工作,市民应尽量多活动,不吃寒凉食物。做家务的女性,尽量少与冷水直接接触,防止腕关节病变。
  冷空气易刺激鼻炎发作
  季节变换时期,也容易出现丘疹、红斑等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一般常见于面部、颈部、手臂等外露型身体部位,有的是一片一片的,有
  的是星点状,大多数会伴有痛痒感。
  目前正处于花粉期,倒春寒所伴随的大风天气,使各种过敏原飘浮其中,致使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病情复发。
  过敏体质的人除了花粉、灰尘、食物、动物毛发皮屑等等引起过敏性鼻炎外,冷空气过敏已成为过敏性鼻炎患者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致敏原。晨起连续性打喷嚏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倒春寒的冷热交替也是诱发鼻炎发作的常见因素。
  “倒春寒时节,环境中湿气增加,冷热交替,霉斑出现,加上花粉的刺激,会诱发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复发、丘疹。”曹建春表示,花粉颗粒数以万计,随风而动,一旦被患者吸入,就会刺激鼻黏膜,导致打喷嚏、流眼泪。
  曹建春提醒,有过敏史的人群尽量少到鲜花、树木多的地方走动。另外,可通过锻炼身体、有氧运动等方式提高呼吸道免疫力。(记者 钱宇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