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家食药监总局向4500亿保健品市场“动刀”

2016-04-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11点19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来关注一条最新的路况消息。现在受到应寺检查站对车辆进行治安检查的影响,京沪高速的进京方向廊坊到采育路段的交通压力比较集中,提示途径的司机朋友注意安全。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在今天的第一观察,还是要带大家关注一下日本和厄瓜多尔的地震的最新的情况。首先我们要关注到的是影响日本和厄瓜多尔的强烈地震,过去的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了,地震已经在两国造成了超过600人遇难,此外在灾区的地震活动仍然是非常的频繁,可以说是余震不断。截至到21号的统计,日本熊本县发生震度7的强烈地震,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星期,目前熊本县和大分县的地震活动仍然是频繁进行,从本月的14号夜间截至到当地时间的21号晚上的7点钟,超过震度1的地震一共是有772次,超过震度4的地震共有92次,其中震度6强的地震两次,震度7的地震两次,一系列地震在熊本县七个市、厅、村共造成了48人遇难,根据熊本县灾害对策本部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1号的下午13点30分,约有9万人在650个避难所过着避难生活。日本气象厅透露,受到低气压和锋面的影响,地震灾区从21号的凌晨一直在下雨,为此气象厅呼吁人们对地质灾害和狂风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再来关注厄瓜多尔方面,厄瓜多尔政府的汇总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地震已经造成了超过570人死亡,7015人受伤。除此之外,目前已有155人失联,在地震发生之后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天的时间,大批的救援人员仍在搜索瓦砾下的被困者。在厄瓜多尔的太平洋沿岸,余震可以说是频繁不断的,也导致救援人员不得不频频的中断他们的搜救工作,余震使得搜救活动举步维艰,在沿海省份马纳维省可以说受灾是最为严重的一个省份,地震大多数的遇难者是该省的居民,重灾区仍然现在是停水、停电的情况,像物资、药品都是短缺的。厄政府在灾情通报会上表示,目前所急需的救灾物资包括水、食品、大型的帐篷、手电、睡袋、卫生用品等等。当地的政府已经派出了1.4万人的部队负责维持治安,但是在那些因为地震而交通受阻孤立无援的地区由于缺乏食品和医药品,灾民们的结怨之声仍然是日益强烈的。

修奇:11点23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发布。相信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儿的家长朋友,这个顶梁柱都特别担心,大家在看电视的时候,会受到电视广告的蛊惑,的确像这样的电视购物是充斥着我们的电视屏幕,甚至在电视的机顶盒当中还专门会有一个分区就写着电视购物,但是在一系列的这些商品当中,我相信大家最担心的是什么呢?不是那些用的、穿的,而是吃的。特别是在这其中的保健品。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就发布了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重点抽检食品企业名单的报告,这是首次公布针对保健品领域的抽检企业的榜单。业内人士就表示,抽查行为包括行业的龙头、公布名单是对保健品行业来自标本兼治的体检,在这次体检过后,我们的保健品市场能不能摆脱假保健真要命的帽子呢?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打开此次重点抽查食品生产企业名单,包括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在内的28大类,共1452个企业,其中保健品企业40家,所涵盖的企业都是行业龙头,如保健茶企业龙头毕生源,天然维生素巨头养生堂子公司,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外资巨头丸美中国有限公司等都榜上有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副教授朱毅表示,现在我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已经增至4500亿元,而虚假宣传质量安全等问题造成的市场乱象也层出不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 副教授)朱毅:广告宣传和产品质量之间的落差太大;违规的产品介绍、夸大的宣传随处可视。更大的问题是非法添加,比如说在一些声称减肥的里面加入违规的激素这些非法添加剂;在降血糖的保健品里面加入降血糖的一些西药;还有排毒养颜的,就加入腹泻的。

记者:目前我国保健食品生产行业的批号持有企业有2500多家,产品批文15000多个,市场上的保健产品也已经超过了5000个。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表示,抽查行业龙头公布名单是对保健品行业的一次标本兼治的体检。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这次食药部门的监管,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对保健品的安全保障能力,同时也倒逼企业自身在研发、销售、质量控制各个环节加强自己的安全保障义务。

记者: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食药监总局每年都会根据保健食品的检验、公众消费的反馈等为依据,将全年的抽检计划安排好。用依法、科学、信息及时公开等手段,对违法企业加大惩处力度。

修奇:时间来到11点32分,我们来刷新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关注到现在北辛安路南向北从石景山路到广宁路有1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7公里。建国门外大街西向东,从建国门桥到国贸桥现在平均时速低于15公里。清华东路现在东向西,从北沙滩桥到双清路,应该是受到火灾的影响,还是持续拥堵的状态,平均时速低于12公里。来看一下东五环,现在南向北,从大羊坊桥到五元桥,7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20公里。西二环路南向北,从菜户营桥到西直门北大街5.9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0公里。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