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家食药监总局向4500亿保健品市场“动刀”

2016-04-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好的,接下来了解更加详尽的路况。马上连线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景合,请他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景合你好。

(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路况观察员)景合:修奇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景合在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为大家持续关注路况,这个半点相比于上个半点路况有了很大的缓解,目前北京市的路网交通指数为4.3,是一个轻度拥堵的状态。现在在城区内还是有一些道路是比较拥堵,交通已经比较大的,目前交通压力比较大,车速低于20公里的路段有东四环的十八里店桥至窑洼湖桥的南向北,以及西三环六里桥至航天桥南向北,还有东二环广渠门桥至东便门桥的南向北,东二环左安门桥至光明桥的南向北,以及西二环广安门桥至天宁寺桥的南向北。另外现在高速公路方面,京沪高速的进京方向,廊坊至采育路段压力比较集中,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温榆桥至五元桥路段交通压力比较大。另外景合要提醒您了,在今天上午,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四元桥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目前事故仍在处理当中,现在导致三环三元桥至四元桥的路段交通流量比较大,也请您注意了。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修奇:好的,感谢景合的介绍。

修奇:11点36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的口号是感性观察,理性分析,我是修奇。半点回来继续带大家说新闻,你现在锁定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已经是第二个第一观察了。刚才播了是一个老师的片花,所以还得说说学校的事。连日来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疑似中毒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我说我要关注到底,就一定会关注到底。所以不光是关注这一个地块,还要展开在全国来看,还有哪些地方的毒土地正在蚕食着人们的健康。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是出现了因为化工企业搬迁留下的毒地,记者采访专家,专家说了需要准确的评估不同土地修复过程当中的风险,加大修复全过程的监管力度,也就是说地不能荒在那,该用还得用,但是用之前一定要修复,但是比起修复更重要的是修复过程当中的监管,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近几年,高速城市化的背景下,产业转移让大量的企业从沿海城市向内陆城市迁徙,从城市中心向周边搬迁,这个过程中,污染企业搬走了,转身留下了土地,也留下了潜在的污染风险。北京公众环境中心主任马军说,这类土地被环境科学界通称为宗地,其场地的重新利用受到很大限制。

(北京公众环境中心 主任)马军:其实这一次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企业搬迁的过程中间,而导致一些问题。这些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很多企业原本在接近城区的这些企业都纷纷的搬迁,这些开发现在的量非常的大,但是整个土壤的修复它的难度非常的高,现在我们的化工、产业的发展已经是非常巨大,而且排放量超过世界任何其他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缺乏的我们自己的土壤污染防治法。

记者:根据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2014年4月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我国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化工、矿业、冶金等行业的工业废弃地是受污染典型地块之一。在调查的81块工业废弃地的775个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占到了34.9%,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地区污染问题尤其突出。按照目前普遍认可的以污染物类型进行分类,我国的城市工业污染土地大致可以分为:来自钢铁冶炼企业、尾矿的重金属污染场地;来自农药等化工企业的持续性有机污染物污染场地;以有机污染为主的石油、化工、焦化等污染场地;电子废弃物污染场地等等。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阳生认为,在场地修复的过程中,首先需要评估的就是不同污染类型土地的不同风险。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阳生:主要是与污染物的特征相关,如果是VOC挥发性的有机物污染,国内用得很多的就是异位修复,就是把土壤挖掘、破碎再进行加热,把污染物从土壤里赶出来。但在挖掘、破碎、转移过程中是不可控的,一块场地全部把它封起来,投资非常大。如果是重金属污染场地,只要没有挥发性,他的暴露途径就比较容易把它截断,我只要做好表层覆盖,种草,让雨水淋溶,不会影响到重金属进入地下水,不会影响我的地下水文情况,这个问题就ok了,这就是一个用地性质的变更。

记者:但想要评估风险,最为关键的前提是必须清楚了解不同地块的污染物状况,但即便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也坦言,底数不清,污染情况不明的问题目前仍然在困扰着我国土地污染的推进过程。刘阳生坦言,由于缺乏历史记录和监测数据,造成场地修复过程中的风险评估结论其实并不可靠。

刘阳生:国内的污染状况,实际上我们家底是非常不明的,哪个地方有哪些污染物,污染到什么程度了,有什么样的暴露途径,有多大的人体健康风险,甚至这个地方不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业应用也好,还是商业住宅应用也好,就是我们国家还没有一个污染场地的清单,如果有一个污染场地的清单,我们就可以按照清单的轻重缓急来逐步推动它。

记者: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近日表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出台,要摸清土壤污染底数,进一步完善土壤污染治理的法律法规。北京公众环境中心主任马军建议,在此基础上,还是应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让土壤污染的全过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修奇:治理污染不能事后诸葛亮,我们刚才听到专家说了,最难的其实不是说在治理的后续修复的过程,而是说去搞清楚这些土壤当中的污染物到底是什么,因为后续的评估往往不是全面科学的,而需要一个历史的记录,这曾经被什么污染过。而在粗放的生产过程当中,可能这样的记录在我国很难寻觅到。所以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说事后应该如何来处理这些土地,而是从一开始在化工企业,在这扎根立命开始,就一开始的监管,来监管它到底排放了什么,到底掩埋了什么,所以在事后修复的时候,我们心里才能有个数。昨天沙尘天气又是袭击了北京,才让我们觉得原来呼吸也是一件特别奢侈的事情,北风也不是万能的,所以真的,珍惜我们现在的生存环境吧,因为如果我们不能让它变得更好的话,起码也不要让它变得更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