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改变饮食习惯 吃出健康生活

2016-04-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春夏季到了,可以说水果是越来越多的上市了,如果说您身边有家人或者朋友告诉你说,我不喜欢吃水果,我觉得这可能是件小事,难道不吃水果还会有什么影响吗?一些微量的元素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食物或者说其他的药品来补充。但是最近我就看到了一个让人比较震惊的,权威的研究结果,是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说有关中国人吃水果,有一个研究报告就说到,说中国每年有56万人因为不吃水果而死于心血管疾病。其实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我觉得这一定又是朋友圈当中一个非常夸张的标题党,它只是在吸引我们点进去看,但是打开了这篇文章之后,我觉得这当中还是说了非常多的有意义的内容,而且这个调查还真的是在中国做过了。这个研究是对45万的中国健康人进行了一个跟踪的随访,结果就发现,每天都吃水果的人不但血压和血糖是比较低的,而且得心血管病的人也非常的少。身处在全国十个省的人都显示出了吃水果的益处,另外国外还有另一项研究的汇总之后就发现,说如果每天您吃80克的水果因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概率就会减少5%。中国的这个研究发现的吃水果的益处远远是超过了5%,跟不吃水果或者是很少吃水果的人相比,心血管病死亡下降了40%,因为冠心病而死亡的就下降了34%。在这份研究当中科学家提出说水果当中富含钾离子、纤维素、叶酸、抗氧化物和多种生物活性的化合物,而钠和热量又特别的低,这些对我们的心血管都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可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研究估计16%的心血管病死亡是由每天不吃水果造成的,如果说按照这个概率来推算的话,每年大约有56万人就是因为不吃水果,而死在了心血管病当中。其中20万人都是在70岁前死亡。到底吃多少水果是最好的,我相信这也是困扰大家的一个问题,你不能说每天顿顿都吃水果,对吧。中国的学家也不甘示后就做了另一项研究,做了16项研究之后,就发现跟每天不吃蔬菜、水果的人相比,如果说每天多吃一份蔬菜,死亡率平均会下降5%。多吃一份水果死亡率会下降6%。听到这您可要问了,修奇你说的这么热闹,这一份到底是多少,我食量大可能就是一筐,我食量小可能就是一盘。告诉大家一份蔬菜的重量定义为77克,一份水果的重量定义为80克,研究发现每天吃2两水果和3两蔬菜的人死亡率是最低的,加起来差不多8两左右,所以说到这,我真的建议大家在厨房当中,背一个厨用天平,对大家的饮食健康真的是有不少的好处。

修奇:一首《静止》,来自杨乃文,我不知道你有没有仔细的查过这首歌的资料,如果说你去听一听原版的话,你会发现它的作者居然是我们的大张伟老师。现在在娱乐节目当中,每天都会看到他在耍宝,但其实他的音乐才华还是有目共睹的,而且这歌是被杨乃文、莫文尉和江美琪都翻唱过,也是被各路大咖都看好,这首歌也是被收录在当年的一个非常有名的摇滚合集当中。回到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您正在收听的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上半程我们主要来说说吃水果那些事,接下来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吃水果的心得,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为了赶着上班,没来得及做早饭就啃了俩苹果。分享到的是吃水果的一些冷知识。首先第一个有的朋友问了,说修奇你既然说到吃水果,刚才说到了量,接下来是不是该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吃是最佳时间,因为很多听众在平台上说,听过老话说上午吃是金,下午吃是银,晚上吃不仅不会提供营养,反而还对健康不利,也不知道这个说法到底是不是正确的,什么时候吃水果是最好的呢?其实我告诉大家只要时间允许,任何时间对营养素的摄取来说都是一样的,只要注意在晚上睡觉之前不要吃大量的水果,因为我知道很多爱美的朋友在春夏季节马上到了夏天要露肉了嘛,所以就特别的矜持,晚上不吃饭,吃水果,但是一旦吃的过量了,特别是在晚上的睡前就会给你的身体带来非常严重的负担,特别是你的肠胃,一旦大量的糖分的摄入,反而可能会让你的身体呈现一个浮肿的状态,热量实在是太高了,除了一些不太适合空腹吃的水果之外,饭先半个小时吃,或者是在两餐之间加餐都可以,我估计现在12点钟准备吃饭的朋友现在就可以把水果吃起来了。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跟大家分享吃水果的一些冷知识,这两天经常看到朋友在朋友圈当中晒大草莓,硕大无比、娇艳欲滴,虽然说这个春天和夏天是交界之季,但是市面上还是出现了很多反季节的水果,不难说这些水果买到之后,虽然好看是好看,但是味道多多少少都有点奇怪,因为没有那么甜,更糟糕的就是很多的反季水果其实用一些化学物质来催熟保鲜的,所以专家也是特别的提醒各位,这些问题水果,不但说营养价值不高,还会给人们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特别是我们身边的孩子,一定要谨慎的食用了。因为我知道很多小朋友在走到教室的像樱桃、草莓的专柜的时候一定会停下脚步,让爸爸妈妈买给自己吃,但是像这些反季催熟的水果,大多数都是使用了激素,会让孩子发生像性早熟这样一些不良的反映,其实我们说反季节的水果本身是没有任何的危害的,因为现在的技术也非常的成熟,在温室当中,我们通过大棚设施提高室温等等这样的手段,都可以促进水果的成长,来改变它的成长环境,但是很多人为了增加产量,有些不法果农就会经常过量的使用像植物生长的调节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激素了,这些激素促进果实的成熟和发育,但是虽然说产量是上升了,催出来的反季节水果颜色可人,里面的肉其实并不是特别的成熟。不但我们尝不到香甜的气味,水果的本色,营养成分自然也是处在一个缩小的状态了。像有一些脾胃不健的老人,他们的代谢非常的缓慢,本来就不适合吃大量的水果,如果说吃的水果当中,大部分还都是像这样的反季节的水果的话,摄取的营养自然也会大打折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