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改变饮食习惯 吃出健康生活

2016-04-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啦啦队》来自徐佳莹,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刚刚说到的是吃水果的一些大小事,看到微信平台上就有朋友转来了非常权威的报告说是美国一家名为环境工作组的组织公布了2015年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在这份排行榜当中,我看到苹果我的非常喜欢的一个新头号,就说苹果是高居榜首,这也让很多爱吃苹果的人感到担心,说苹果还能放心吃吗?我专门请教了一个农业方面的专家,他就说了,其实我国苹果的打农药的次数并不是特别统一的,有的会打4、5次,有的长势不太好就会打10次左右,这都是非常正常的,具体还要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的条件还有果树的品种,因人因地而异,而且不用太担心农药残留的问题,因为防虫害通常使用的都是聚酯类的农药,这类农药低毒低残留的特点。一般来说半个月左右就会自然的淡化了,虽然说打的药次数不统一,不过采摘前最后一次打药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苹果的最后一次打药至少要在采摘前的20天,给农药留足挥发的时间,果园最后一次打药一般都是9月的中上旬,10月中旬来采摘,等到上市的时候咱们来算一下时间,这个残留量其实已经就不多了。另外专家也说,相比担心苹果的农药残留,那些采收之前打药果蔬,比如说像西红柿以及生长周期比较短的水果,比如说刚才提到了草莓,他们的农药分解的少,反而更容易留有农药的残留了。北京时间来到11点28分,马上是我们的半点报时了,半点过后还有更加精彩的内容,稍事休息,我们马上回来。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11点32分,我们来刷新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观察到现在建材城西路东向西,从建材城东路到G6的辅路,现在平均时速已经低于7公里了,另外来关注一下京港澳高速六环外,现在南向北,从北京市边界,到房山梨园桥有1.5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5公里。莲池东路现在西向东,从衙门口桥到南沙窝桥,现在是有2公里的排队,但是平均时速也是在20公里以下了,来看回龙观西大街,现在东向西,从文化路到北郊农场桥平均时速是低于14公里,南三环路西向东从柳村路到十里河桥,现在6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22公里。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更加详尽的路况,马上来连线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姜萧,请她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姜萧你好。

姜萧:修奇你好,听众朋友们周末快乐,姜萧在TOCC为您持续关注最新的路况信息,现在北京市的交通指数达到4.2了,全程处于轻度拥堵的状态,我们可以看到主要是在城北地区的运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具体来看,北二环的安定门桥至东直门桥的西向东方向,平均时速是31公里,北三环三元桥至安贞桥的东向西方向平均时速是34公里,北四环惠新东至四元桥西向东方向平均时速是26公里,机场高速的出京方向,三元桥至五元桥路段交通流量是比较大的,好的,以上就是姜萧在TOCC了解到这一时段的路况。

修奇:好的,感谢姜萧的介绍。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半点之后,继续在这为大家服务,刚才说到了很多吃水果的小技巧,回来之后又要换一个新的话题了。可能现在网络非常的发达,而且在朋友圈当中,主要是以人迹或者说亲朋关系建立起来的这样一个社交网络,所以在传播的时候,很多跟人情味有关的内容就会被大家特别广泛的关注,在这其中像养生的知识、健康的信息,就被广泛的转发,而且这种安利还是特别特别的贴心的,你明明看到就会有点荒唐或者说有一点不科学,但是因为是家人、朋友所以你也不好多说一些什么,所以在今天后半程的节目中,修奇要得罪人了,要跟大家说一说那些纠结的健康信息到底该信谁呢?首先咱们从早晨开始,说说早晨的晨练,你说在晨练之前到底用不用吃东西,不吃饿的难受,特别是在非常剧烈的运动,你的胃如果是空的,就特别不舒服,吃了就是饭后剧烈运动怕得阑尾炎,所以晨练之前到底吃还是不吃,我相信大家也都纠结过这个问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杨雨平就表示了,这个饭前还是饭后晨练要因人而异,还特别没有一个定论,一般而言,晨练之前要注意喝水,吃少量的食物来防止低血糖,等晨练完了之后再吃正式的早餐,这样既有助于在减肥又会防止低血糖,对于身体健康的人而言,饭前还是饭后晨练没有太大的差别,因为我们早饭也不会吃的特别多,也不会吃满汉全席,大概就是垫吧垫吧。还有看咱们运动量的大小,如果说长时间的跑步,就需要提前补充一些能量了,另外对于那些身体本身就低血糖或者是糖尿病的人来说,讲究就会多一点了。早起晨练肚子里基本没有什么存货可以供大家消耗了,特别是像本身就有这样的在运动当中,受过伤或者说晕倒过,有不适的前科的人来说,如果说不补充一些食物的话,很容易会出现心慌、头晕、浑身冷汗这样的情况。杨医生也是提示大家,早晨起来最好喝一杯水,吃一个香蕉或者是吃一片面包,这样既保证的能量的供给,又不会给我们的胃造成太大的负担。吃太多,运动量太大的话,可能真的会得阑尾炎,所以说吃再运动还是运动了再吃大家也不要太纠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