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改变饮食习惯 吃出健康生活

2016-04-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编号89757》来自JJ林俊杰,其实想想如果活的像机器人一样,不需要去关注这些养生的话题,其实也是挺自在的,今天这一节的节目我们正在讨论的是朋友圈当中的一些让你纠结的养生知识,有的说正有的说反,有的干脆一个人发的帖子还自相矛盾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接下来要说到的这组矛盾是什么?就是到底该不该晒太阳。如果说你去咨询中医的朋友你会告诉你说,一定要多晒太阳特别是在春夏季,晒的太阳之后让你的阳气非常的足,一整年都非常的健康,但是如果说你去咨询西医它就会告诉你晒太阳一定要适度,不然就会得皮肤癌。听完了上述两种观点,我就有点懵,到底是该晒太阳还是不晒太阳。其实晒太阳要讲究长度和时间,专门采访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的李利大夫,他告诉我们说,一天当中晒太阳的最佳时段是上午的9到11点,这个点位对我非常合适,晒完太阳直接来给大家上节目,直接就把阳光带进了电波当中。小朋友可以到户外晒半个小时的相比而言,老年朋友对阳光的需求量会更加的大一些,一般我们的建议是晒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晒太阳可以促进我们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有利于钙的吸收。像老年朋友晒太阳不仅可以补钙,还能保持心情的愉快,看到太阳之后,阳光之下大家都在快乐的生活,容易改善老年朋友一些抑郁的情绪,让他们非常的开心。上午的9到11点,红外线是占上风的,紫外线偏低,能够让人感觉到非常的温暖和舒服,有促进血液循环的暖身作用,到了下午就不太适合暴晒了,为什么呢?特别是11点钟到下午的3、4点左右这个时段,这个时候就像刚才说的,紫外线就占了最大的强度,对皮肤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另外大夫也提示大家说,虽然春夏天交界的时候,阳光还没有那么足,不是盛夏,但是紫外线的强度和夏天还是一样的。特别是对于一些皮肤比较敏感的朋友,不太建议大家长时间的暴晒,特别是现在大家还没太穿短袖,长袖还罩的时候,刚刚到了接触阳光的时候,这个时候对日光的抵抗力还是比较差的,所以日光过敏性的皮肤病在春天非常的多见,此外皮肤敏感的朋友应该尽量的少吃光敏性的食物,比如说芹菜还有西兰花了。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这一节正在带大家关注,朋友圈当中那些让人纠结的健康谣言,其实我觉得有的时候不光是朋友圈当中,一些传统的思想和意识也会左右的我们的态度和判断,怎么感觉像我们刚才放的片花,比如说中国有个观点叫千斤难买老来瘦,但是最近西方的科学家的研究也会发现说,如果说老年朋友在70、80岁的时候,特别特别的瘦,骨瘦如柴的,其实对健康也不是特别的好。到底老了之后是胖好还是瘦好,其实我觉得凡事都要有个度,过之不及、矢志不移,老年朋友应该保持一个非常合理的体重,并且通过健康和安全的体重监测来判断或者说来管理自己的营养状况。采访到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的主任高健他说老年人相对于年轻的朋友来说,活动量在减少,热量的消耗自然也就在减少,容易发胖,肥胖常常是诱发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以及脑动脉硬化 等等,给健康可以说带来了很大的危害,从这个角度理解,的确有钱难买老来瘦是科学的,但是过瘦可能也会是因为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这样就非常容易感染疾病了,而且这身子骨可以承受不住病痛的折磨,所以说也不能去误解说这体重越轻越好,如果一旦老年朋友生了病,身子也会吃不消。另外医生也是提醒大家,短期内的体重明显下降,应当有所注意,是不是有这个潜在的疾病,体重的减少不一定就是因为脂肪的减少,还有可能是骨质的流失。骨质的大量流失容易导致骨质疏松,非常的容易引起骨折,任何恶性的肿瘤都会有无原因的消瘦,如果说老人近期有原因不明或者说是非常明显的那种消瘦,特别值得年轻人提高警惕,一定要带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及时的到医院去检查身体了。另外关注到肠胃,像慢性的胃炎,消化性的溃疡,慢性非特异性的结肠炎等等,由于消化的功能发生了障碍,也会导致老年人的营养不良这个体重极具的下降,所以千斤难买老来瘦,并不是特别特别的科学,凡事有个度,别太胖,也不要太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