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五一小长假 错峰旅行方便你我他

2016-04-2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时间来到11点36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半点回来继续带大家评说新闻热点,您现在锁定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发布,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真的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预计今天的晚高峰在北京可能4点30就开始了,五一期间哪儿哪儿人都多,特别是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说商场,餐馆,像除了北京这样已经全面在室内禁烟的城市之外,我相信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带着孩子出门一直要吸二手烟,那么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经被列为了国务院立法的计划,力争在2016年内完成了,多位专家就说,像旅馆,公共场所,机场应该无一例外的全面禁烟,具体的讨论,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冯惠玲的报道。

记者: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由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为10万,2010年中国由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为15万。专家们认为,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做到无烟,才能保证所有的人都免收二手烟的危害。法学专家提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序言中就强调,缔约方优先保护公众健康的权利,并认识到科学证据明确了,烟草消费和接触烟草烟雾会造成死亡疾病和残疾,我国应该全面履行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必要的室外场所全面控制吸烟。最近上海市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中提出,旅馆客房应该设置专门的非吸烟住宿流程或者是客房。同时提出机场、铁路客运站、港口客运站以及有条件的室内工作场所,可以设置有独立通风系统且符合标准的吸烟室。专家们提出这样的规定无疑让旅馆和室内工作场所成为控烟的特殊地带。而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早已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包括宾馆、饭店、旅店和招待所。此外研究结果表明,既使是双层门严格设计和强劲的通风系统,也不能消除吸烟区,吸烟室内的有毒物质,不能防止二手烟外泄到其他的区域或者房间。专家们为此特别呼吁,为了保护老百姓免受烟草危害,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必须做到餐厅、旅馆、工作场所、机场等等所有的室内场所应严禁吸烟。

修奇:其实我觉得从立法的层面约束必然是个好事,大家也看到像北京已经在室内全面的禁烟了,俗话说有顶的地方有不能抽烟。但是我想大家这两天也在看车展,大家这两天也在出门,可能都会看到有的时候执行起来虽然说有效果,但是有个别人还是一直在抽,你怎么劝,怎么说都不管用。其实说起来我觉得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不涉及一个法律的问题,更多的还是一个个人修为的问题,有没有考虑到周边人的感受,我们说手上戴了一个戒指是对于爱情和婚姻忠贞的象征,那是不是也应该在自己的右手上戴一个新的戒指对自己的行为和所做的这些对其他人影响的事情做一些考虑。

修奇:11点45分欢迎回来,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民生,来关注大家的看病难的问题。在之前的节目当中每每说到看病难,看病贵,可能要提到一个关键词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那么在昨天国家卫计委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的相关负责人就表示,2016年公立医院的各试点会增加到200个,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的试点。详细的情况对我们老百姓看病到底有什么样的改观和影响,我们来听记者报道。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说,2016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增长3%,但各级财政仍继续将医疗卫生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 副司长)宋其超: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12363亿元,比2015年增长3.7%,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3731亿元,比2015年增长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