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交车司机该不该系安全带”引争议

2016-05-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报告说随着气候变暖,导致淡水水源日益短缺,到了本世纪中叶全球多国经济的规模可能大幅缩小,报告指出首当其冲的是中东地区,其国内生产总值到了2050年可能缩小多达14%,其次是非洲的萨赫勒地区,经济规模缩小11%,中亚、东亚和中非也将受到严重的冲击,专家说全球变暖可能造成极端的洪灾和干旱,也可导致降雪被蒸发速度更快的降雨取代,全球变暖也将减少山上的积雪,而内陆冰川融化可耗尽径流的源泉,此外海平面上升可导致海水倒灌并污染地下水,但是专业人士表示,水源短缺问题不会对全国各地造成同样的影响,西欧和北美地区的国家很可能不会受到影响,而中国和印度等崛起的经济体则可能受到严重的冲击。

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梳理到的全部动态突发消息。

11点23分欢迎回来,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来关注最新的路况消息,现在京藏高速的双向南口2号桥施工已经结束了,另外微信平上热心的听众提供了路况,现在京良路五环立交桥的立垡桥车多拥堵,司机朋友提前绕行,可以从狼垡的出口驶出,那里现在是比较顺畅的,好接下来马上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

开车要系上安全带,这个已经不是一种提醒了,而是一种习惯,现在很多车辆在设计的时候如果说驾驶的过程当中安全带的卡口没有被扣上,车辆会不停的报警,所以也促进了大家形成这样的习惯,但是在最近江西的一辆公交车和小车出现了一起交通事故,而相撞之后并不是说小车的司机没有系安全带,这个公交车的司机险些飞出了车外,所以这起事故就让大家非常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公交车的驾驶员该不该系安全带呢?记者走访了南京郑州等几个城市发现,因为各种原因很多公交车的司机在开车的时候都没有系上安全带,而管理部门对他们是否应该系安全带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对此公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交管部门对公交车驾驶员基本不做检查,所以行业内也没有强制的要求,我们来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记者调查发现,郑州的公交车虽然都配备有安全带,但司机基本上都不系,郑州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没有强制规定公交车上必须系安全带。

工作人员: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这个在行车中系安全带,一是这个公交车上的运行中速度比较低,再一个公交车在运行当中车辆有的时候要起身服务,系安全带的话比较麻烦。

记者:在南京街头行驶的公交车中,同样的一些新车虽然配备有安全带,但是司机们也都不愿意系,南京第二路公交车的一位驾驶员就表示,公交车室内有专门的车道,行驶速度很慢,没有系安全带的必要。

公交车驾驶员:我觉得不需要,因为我们都是限速的,50码左右。

记者:也有司机认为目前绝大多数的公交车的设置上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首先是控制广播和车门的按纽距离较远,系上安全带,就限制了活动范围,其次是如果在转弯或者乘客挡住前门的情况下,只有身体前倾才能方便行车观察,这也迫使部分司机不得不放弃系上安全带,另外公交车出厂就没有设置安全带的老款车占了大数,记者在南京龙蟠中路荷包套,北京东路鸡鸣寺、鼓楼公园这三处公交车站对经停公交车进行观察,结果发现在27辆公交车中有26辆车都没有安全带,很多是车辆出厂时就没有配备。

司机:没有。

记者:没安全带是吧?

司机:对。

记者:合着是出厂的时候它就没配上。

司机:对。

记者: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对于不系安全带的驾驶人将按照不同的道路类型处以最高200元记2分,最低50元的罚款处罚,那公交车司机不系安全带会不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呢?郑州公交总公司另一位工作人员给予了否定的回答。

工作人员:那个公交车在城市里头运行速度比较慢。

记者:那您想交警他们也不管吗?

工作人员:反正就是没有说过,都规避这一块。

记者:南京市科管部门表示,从执法监管来看公交车作为庞然大物,执法人员因司机不系安全带而拦停可能会造成交通拥堵,同时也耽误车内乘客的时间,因此在交管部门的日常检查执法中,公交车基本不在检查范围之列,郑州交警(杨华明)则表示,公交车司机是否必须系上安全带确实存在争议,但是处于安全安全因素考虑他认为还是系上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