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交车司机该不该系安全带”引争议

2016-05-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郑州交警)杨华明:法律上没有这样的规定,说那种车辆是你不系安全带,没有,但是城市的公交车上系安全带的我是没见过,咱们公安机关也没有对他们进行处罚,公交车系不系安全带这一块,法律上没有给他们开这样的一个口,所以说要提倡这种依法治国公交车上严格来说也应该系上安全带。

记者:南京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通过车内设备改造来解决公交车驾驶员安全防护设施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便于公交车司机系上安全带,这可能还需要不短的时间。

修奇:看到微信平台上很多的朋友说了,其实在北京、天津这样的城市乘坐公交车好像也没有见到司机师傅会系上安全带,你可能会说了这个车辆老款的公交车在设计的时候就没有安全带,那么公交公司为了保障员工的安全是不是在后续检修和改装车辆的时候,应该装上一个安全带的卡口呢?另外老款的车上没有,新款的车上安上了这个是不是就说明,在实践当中出现过很多事故,如果说公交车出现事故,司机不系安全带的话,还是会出现一些安全的隐患的。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机动车行驶的过程当中驾驶员必须系上安全带,公交车也属于机动车,所以建议公交部门好好考虑考虑,毕竟一但出现了交通事故,这还是您的员工出现工商,也对一车的乘客的安全造成了非常的严重的影响。

主持人:好的,时间来到11点31分,我们来刷新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关注到现在菜户营南路的北向南,菜户营桥到玉泉营桥1.4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8公里,建外大街的东向西,国贸桥到建国门桥,现在平均时速低于17公里,西长安街的拥堵还在持续,现在西向东的方向,西单北大街到广场东侧路平均时速低于19公里,西土城路的北向南,学知桥到西直门北大街,平均时速还是低于20公里,最后来关注一下万泉河路的辅路,现在南向北从苏州桥到西苑桥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接下来还有更加详尽的路况,马上连线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泽龙,请他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泽龙你好。

(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泽龙:你好修奇,听众朋友们中午好,泽龙在TOCC继续为您带来最新的路况。目前的交通运行指数已经下降到了3.0,整体的运行状况不错,不过仍然有几个道路处于拥堵的状况。我们一起来看具体的路况。目前车辆时速低于20公里,交通压力比较大的路况主要有东二环广渠门桥到东便门桥的南向北路段,另外东二环东便门桥到建国门桥的南向北也是处于车多拥堵的状态。东三环广渠路到朝阳路的南向北同样是运行压力比较大,高速公路方面现在基本是处于畅通的状态,没有拥堵的状态,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泽龙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