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交车司机该不该系安全带”引争议

2016-05-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5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在今年的二月份,因为被指所生产的爽身粉存在致癌的风险。美国的强生公司被当地的法院判决,向一位患癌死亡的受害者家庭赔偿7200万美元。那时隔两个多月,强生是再次陷入了爽身粉致癌的危机。在美国当地时间的5月2号,强生在美国再次被判,向一名女性消费者支付巨额的赔偿,详细的情况,来连线央广记者刘会民,会民,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案件的具体情况?

记者:好的,那与2月份的案情类似。这起诉讼中的女性称,她连续几十年在私密的部位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及沐浴露。那其律师对外透露,她已经被诊断患有卵巢癌,并接受了子宫切除的手术。律师认为,强生存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对消费者隐瞒其滑石粉产品的致癌风险。而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强生就已经了解到了这一风险。密苏里州法院在经过了为期三周的审讯后,陪审员判决强生向该女性赔偿5500万美元,包括500万美元的补偿以及5000万美元的罚金。这也是自今年二月份以来的第二例类似的案例。不过与二月份的诉讼一样,强生认为,这一判决,违背了过去30年来对化妆品中使用滑石粉安全性的研究,并决定提起上诉。

主持人:那么爽身粉是不是真的有致癌的风险,这一点专家怎么说?

记者:那据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爽身粉大多都是以滑石粉作为主要的原料。那滑石粉是一种天然的矿物,使用后有顺滑的作用,其本身也是无毒无害的,但是滑石粉在开采的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含有某些重金属等杂质。这些杂质长期的累计可能会致癌。国家对其纯净度也有相应的规定。另外,如果滑石粉的颗粒迁移到人体内部,长期积累的话会改变内分泌状态,也可能会引发癌症。那近年来,相关的企业已经开始避免生产含有滑石粉的爽身粉,而改用植物粉,例如玉米粉、松花粉等替代。家长在选择爽身粉的时候,如果担心滑石粉有风险,可减少使用或选择替代品。另外,在使用的时候,要尽量减少粉尘的吸入,并避免在女婴的下身部位使用。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8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新闻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明天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