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使用安全座椅 保障儿童行车安全

2016-06-2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外包的饮食通过不太具有资质配送员配送到学校给孩子吃了之后出现了问题,我想这个环节当中漏洞实在是太多了,同样是关于外卖饮食,在几经讨论和修改之后,上海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在27号是正式发布了,9月1号开始将会正式的实施,可是就在同一天,饿了么口碑外卖等网络订餐平台集中被爆,由于审查不利,在上海浦东张江的一家没有证照的小餐饮店的网上提供  的外卖食品,导致了20人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那么网络餐饮服务管理办法的实施,能否彻底的管住平台呢,我们来听上海台记者胡民觉发回的报道。

记者:上海现有10家网络订餐平台,其中土生土长的饿了么还是全国规模最大,但伴随订餐平台风生水起的发展,各种食品安全隐患频频显现,浦东市长监管局昨天通报了一起疑似事物中毒事件,先后有20人通过饿了么口碑外卖,订购了张江一家叫做张姐烤肉拌饭餐饮店的外卖食品,结果出现上吐下泻发热等症状被送往医院救治。经调查,这家餐饮单位无证无照经营,卫生状况堪忧。市食药检居食品餐饮处副处长(张磊)说,对线下商户和线上平台都要查处。

张磊:首先就是对于线下的商户进行查处,那么线上的平台,如果它没有履行它的一些相关的义务,比如说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的一个资质审查,也就是说这个证他没有看,按照我们食品安全法这个规定,经济处罚上来说,就是五万到二十万。

记者:从最早对路网商户审核不严,成为无证无照餐饮的集聚地,到后来为应付监管,纵容甚至协助线下商户冒用他人证照,再到如今缺乏后事自查,忽视脏乱差隐患,不时有消费者被不洁事物放倒。上海网络订餐平台近年来可谓是负面不断。随着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办法的发布和实施,能否根治顽症呢。市食药检局副局长(许井)说,办法首先对路网食品经营者和第三方平台进行了严格归置,平台不再只是被动审查商家证照,而是要制定一系列的门槛,将黑料理拒之门外。

许井:平台应该对路网的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查,特别是有一些路网的餐饮服务者,无证的提供虚假的许可证的,或者是冒用人家的许可证的,这种都有。第二个补充的平台,对餐饮服务者,实名登记的具体内容,登记社会信用代码,经营许可证的标号,名称、地址等等。

记者:办法还将网络订餐平台的经营行为,与其生死存亡直接挂钩,平台存在违法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由通信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许可证直接关网。而对于以往忽略的送餐环节,办法也即使打了补丁,包括规定送餐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明,置放食品的容器要能防止灰尘和雨水,送餐箱和送餐包也要定期清洁和消毒,不过要管住管好平台,仅靠监管部门而脱离平台的主体责任也不切实际。许井介绍,办法还特别设置了一些鼓励条款,鼓励平台与监管信息对接。

许井:最近朝阳区和大众点评网,他们已经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了,我们就通过这个平台的一种点评信息查处了一些违法行为。通过这个平台,就查到了经营的地方,就进行了查处。

记者:据了解,在信息共享上,借助官方监管数据,截止今年3月,上海各网络订餐平台,已经清理网上无证餐饮单位3.3万多户次,目前清理工作还在继续。

主持人:其实在监管和放任之间有一个非常大的矛盾,就是我们都知道O2O平台本来的一个概念就是参与共享和不具名。那么大家在叫外卖或者是做外卖的过程当中,可能想到的都是,不会需要到店面去跟人交往,对于很多孤独症患者来说,他们通过叫外卖的方式,其实享受到的是自己的私生活不被别人打扰,但是问题是,在这样一个非常自由、开放、前台的背后,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坚实的、固定的入门门槛,非常严格的后台,我们保证掌握了所有的这些信息,包括店家制作的自制,他的卫生许可,他的责任人的电话身份证号码,等等相关的信息,才能把他们放到这个开放的平台当中去,把后台的门槛提高了,才能保证前台的运作是规范合理的,才能保证前台你所有用户的素质是高的,所以这样出现后续的一些食物中毒,或者是餐饮不规范的情况才会减少。毕竟网络时代最重要的是让每一个人释放自己的价值,如果说把这个口烧的特别特别的紧,我觉得也没有必要,但问题是,监管这道坎如果说能够提高,让有资质的个人进入到盘棋当中,我相信这个局能布的更大,大家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