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使用安全座椅 保障儿童行车安全

2016-06-2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4分,进入我们今天第一热议,也是我们讨论的话题,当我们身边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那更新换代之后,究竟该如何处置,我们来听山东台记者发来的报道。

记者:青岛市民(李女士),最近又换了一部新手机,可看这家里已经淘汰掉的四部老手机,着实让她犯了愁。

李女士:这些旧手机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想当二手的卖了,一个是不值钱,再一个是怕泄露一些个人信息。

记者:除了手机,李女士家还有很多各类的电子产品,比如说损坏了的相机,U盘、MP3、MP4等等,加上各自的充电器、电池也是慢慢的一大盒子。其实和李女士一样,很多市民也有同样的困扰,像电视机、电冰箱,国家都有回收处理办法,但是对于废旧的小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国家的政策却是个空白,市民对于废旧电子产品又是如何处理的,为此记者做了一个街采。

记者:你家里有几块废旧手机?

路人:手机有个七块、八块的吧。

路人:我家里的旧手机都扔了。

路人:有的是给孩子当玩具。

记者:闲置着可惜,卖给二手市场又如何呢,市民刘先生,在前几年就花了三千五百块钱买了一个台式电脑,随着配置的落伍,已经不能满足使用的需要,于是他打算更换一台笔记本电脑。

记者:经过几年的使用,一台电脑从3500块钱一下降到了50块钱,除了产品本身的磨损以外,什么原因让电子产品的回收价格如此之低呢。

电脑收购商:现在软件升级了,它对硬件的要求就高了,原来配置低的那些机器就没法再利用了,因为用它配上这些软件也没法运行,那就成了无用的垃圾了。

记者:电子垃圾是指包括手机、电脑、冰箱、空调、电视等家用电器通讯电子产品的淘汰品,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电子产品报废的高峰期,到2020年,电子产品报废数量将达到1.37亿台,小电子产品的废气量要远远高于洗衣机等大件的家电,电子垃圾的危害大,一块电池就有可能给人们生活的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

记者:废旧手机和废旧电脑、电视机、冰箱等电器一样,内部的零件中含有铅、镍、镉、汞等有毒的物质,根据相关专家测试,一粒钮扣电池能污染600立方米的水,而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够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废旧电子产品的危害如此之大,是不应该随意丢弃的,那么说到回收利用,废旧的电子产品到底有多大的回收价值呢。在山东一家专门处理废旧产品的电子企业,2007年就通过了省级资源综合利用认证,日处理包括废旧手机电池在内的电子垃圾超过了50吨。

记者:但由于技术成本高,处理难度大,而且国家并无相关的经济鼓励政策,让企业掏钱进行回收处理的难度很大,因此目前废旧小电子产品的回收率并不是太高。从2011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实施范围主要是覆盖冰箱、电视机等大的家电,手机等小型的电子产品尚不在列,对于数量庞大的废旧小电子产品来说,回收之路依然还很长。

主持人:11点58分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天秤的身体里住着一只天蝎说了,旧电子设备我们家一般都是各种被二次利用,一般我和我先生先用,更新换代的时候有送父母和周围的亲戚,然后再教会他们用里面比较潮的软件,直到老人把电子产品用坏然后就卖废品了,只有一个电子产品留了下来,那就是老公追求我时候用的手机,里面全是当时用的情书,幸福满满。

还有很多朋友都发来了自己的见解,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就念到这里,我是修奇,今天的高速加油站就是这样,明天上午的11点钟,我们老地方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