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工程与我们的生活

2016-07-1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那么在今天的第一访谈环节呢,我们邀请到了交通工程专家梁康之老师作客直播间和大家一起交流,梁老师从1993年开始前后是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政府交通部,弗吉尼亚州政府交通部和蒙哥马利军政府交通部从事交通工程的规划设计审批和交通安全评估,较管监督等工作,可以说是交通工程领域的专家了。来,梁老师,先跟我们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梁康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谈一谈交通的问题。

主持人:相信您也听到了,在全国现在南方是遭遇到了暴雨洪涝灾害,其实从交通工程的领域来说,在刚才的报道当中,我们也听到了非常多的细节,比如说这个山体滑坡导致了高速公路的断档,或者说是城市的一些内涝灾害,想请教一下您在交通工程方面,如果要防控城市内涝的话,我们可以做的东西多吗?

梁康之:这个实际在美国来说,做的很多的对排水设施,是在公路上要做的很大的一个公路建设的一个内容,因为在美国来讲,这个水,雨停后公路上不能有积水的,这个雨在我们也见过很大的雨,也遇到过一些低洼的地方被淹的情况。但是总的来说,这个新建的公路,按照新的标准,在以后水应该都排净,这就牵扯到一个地下的,或者路边的排水设备,还有一个道路的坡度。按照一定的要求去做,让它水尽快的排掉。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低洼地带,一个就是道路的坡度,如果说观察中国现在的一些道路建设,比如说北京之前大家记忆深刻的721暴雨,很多积水的地方或者说内涝的地方都是形成了一个坡度,然后进入了一个低洼的地带,比如说很多涵洞或者说是桥洞,来如何来避免这些低洼处的积水,工程上怎么考量?

梁康之:工程上考量,就是首先要计算,根据50年一遇、或者100年一遇最大的水量,在美国来说我们一般有叫做雨水管理系统,那就是要有逐级排水,让他水从高处或者从最低处的公路路面流向更低处,那就要说你计算出下一级或者下下一级,能存到多少水,能让他尽快的流向下一级或者下下一级,这就是要牵扯到看看当地的气象情况和当地的这个整体的路的连接情况,这个就要去具体分析了。

主持人:您所说的下一级和下下级是指的排水的管网吗?

梁康之:可能是管网,也可能是露天的排水,就是像一些蓄水池,蓄水设备,他可能在天旱的时候就是干的,在这个雨季他就是有水,水是一般来说,实际上他自然回到这个地下去。

主持人:就是自然蒸发、循环的来利用。其实在国内还会经常用到一个东西,就是抽水泵,比如说这个地方水实在是排不出去,可能就要动用人力了,像这样的工程技术,如果说储备的话,大概需要多少?或者说在应急的时候怎么来响应呢?

梁康之:这个抽水泵呢实际上是一个比较特别的情况,因为抽水泵你要考虑到这个水抽出来,流到另外一个,流到哪去。那如果这个已经很低洼了,它抽出来他可能没有地方去流向,这个也要根据工程的情况,比如在我们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美国一些城市有用大量的抽水泵来抽水。抽到海水,但是他堤坝很高,会来存放的水。这关键问题实际上就是还是一个水能流到什么地方去。

主持人:让水的流向更清楚。

梁康之:对,他能流走,因为这个水你不让他流走,它还会流回来。所以的话,这个关键就是说你水要有地方存,让他自然流走,或者你抽水也要把它存到一个地方,或者让它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