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工程与我们的生活

2016-07-1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梁康之:这种情况就是因为钢护栏是在我不知道中国的标准啊,它是大概一般来说,我想10米这样的距离,就是这个长度,然后一片一片接起来,接头的时候呢,当然它会有一定的技术来保证接头不会跳出来。但是我还是,我本人在以前工作中,就遇到过钢护栏跳出来,整个把人扎坏的,又是死亡事故,所以钢护栏因为它是有弹性的,车弹上以后,它会产生其它想不到的作用,反而使事故可能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所以水泥护栏相对好一点。

主持人:那您提到的水泥护栏,好像我没有这个概念,是水泥敦吗?还是桩状这样一个?   

梁康之:是一个连续的水泥的墙,应该说是。

主持人:明白了,那这样不会对行车的一些,周边的视野造成阻挡吗?

梁康之:应该是不会的,这个水泥墙相对比较高,它应该是高于人坐在那眼的高度,所以使对方来车的车灯不会照到司机的眼睛上。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提到事故啊,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还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很难去定位,第一个是不知道具体的路段在哪,第二个就是如果说救护车输送过来,可能难度还会非常得大,因为存在一定的距离。我不知道在美国,高速公路的周边会不会设立一些相关的服务的站点?比如说提供这个first-aid,就是急救的这个服务呢?

梁康之:这个一般是没有的。

主持人:这个一般也没有。

梁康之:没有,不存在这个。在中国应该有的就是路标,不是说咱们常看到的路标,就是咱们看到应该叫公里标,公里标像美国是用的英制单位是英里标,但是它每百尺有个百尺标,一般来说,比如像我们比较专业的人,马上就能判定它是在多少多少英里,多少尺的准确位置,但是一般的老百姓,它会根据路边的牌子给我们一些信息,我们能基本上判断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是在我们报路况的时候,包括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经常用的一个术语,比如说某某高速哪到哪的方向,几百公里加多少多少米处,其实这就是路标的概念。

梁康之:这是米标。

主持人:所以提示大家,如果说今后在高速公路上遭遇到了事故或者是车辆出现了抛锚的事件的话,描述您的位置,可以借助这个米标来描述,相对来说这是比较准确的。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稍事休息,先来听一首歌,那么稍候呢,继续跟梁老师一起来聊交通方面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