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工程与我们的生活

2016-07-1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江箫:涂乐你好,听众朋友们周末快乐,江箫在TOCC持续为大家刷新路况。我们先来关注一下环路方面的运行情况,目前环路方面交通压力比较突出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五环上,北五环的来广营桥到顾家庄桥东向西方向,西五环的衙门口桥到八角桥南向北方向以及东五环的远东桥到平房桥南向北方向都是平均运行速度低于20公里每小时的。再来关注一下城区主干路,马家铺东路洋桥南滨河路到南三环西路辅路的北向南方向,广安路六里桥到太平桥路的西向东方向,以及西大望路通惠河北路到建国路的南向北方向都是平均运行速度低于15公里每小时的,好的屠乐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江箫)。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为你服务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半点过后我们继续和交通工程专家梁康之老师来聊一聊交通工程给我们生活造成了哪些影响,梁老师半点回来还是跟我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梁康之:嗨,大家好,我又回来了。

主持人:其实今天跟梁老师一见如故,好多交通领域的问题要向梁老师请教,梁老师也非常关心大家在交通出行方面一些需求,所以有很多话要跟我们听众朋友一起来分享。刚才是聊了一下南方城市内涝的一些问题,我们也是从交通工程的角度来做了分析,也借鉴了美国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接下来还是来关注最近的一些突发热点的消息。在7月1号,京济高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这个事故一共是造成了26人死亡,而在6月26号,宜凤高速湖南段也是发生了大巴车起火的事故造成了35人遇难。那这两起事故都是大巴车的事故,而且一个是爆胎,一个是起火,所以很多听众朋友就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夏季到了大巴车在高速公路上这么容易发生事故,梁老师在美国之前也做过之前很多重大交通事故的安全评估工作,在夏季这是一个大巴事故的高发期吗?

梁康之:这个倒不一定是高发期,这个大巴事故呢,因为我没有看到具体的报告和具体到现场去看的,很难去评论什么原因引起的,但是就是从工程的角度来看,应该有些是可以尽量能避免的。

主持人:比如说这次天津的事故,就是爆胎之后,撞向了护栏,然后翻越了护栏才发生的事。

梁康之:就是这个可能从公路设计和公路建设的标准上,中国和美国有些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在美国,尽量要减少硬的设备在路的两边,就是说如果一旦车发生失控,不论什么原因,如果假如是机件原因,甚至说司机睡着了,他失控的时候,尽量让车,如果冲出道路,冲向一个平缓的区域,它最大的可能是草地。在这一片草地里应该是不种树的,没有任何石头,就是平缓的地带,让他自然的停住,这是最理想的状态,而且很多的美国道路也是这样设计的。

主持人:但是其实在中国,这样的规划难度会比较大,因为很多高速公路其实就是在城市当中来穿梭,如果说在每条道路旁边安插这样的绿地的话可能难度是比较大的。

梁康之:这个在城市道路或者在山区道路是存在这样的问题,一般我们在能不建钢护栏的时候呢,不建钢护栏使用这个水泥护栏,水泥护栏相对来说比钢护栏的强度要好一点,而且它的高度也高一些,使钢护栏呢,只有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使用钢护栏。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我之前在驾校学车的时候,在路上试驾的时候,我的教练就告诉我说,一定要离这个钢护栏稍微远一点,因为如果车身弹蹭上它的话,是会发生这个,怎么说呢,跳、蹦这样的情况,就是把你弹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