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家应急广播·防汛抗洪专栏:局地仍有强降雨

2016-07-2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国家应急广播2016防汛抗洪专栏,今天强降雨的范围明显缩小,强度减弱,但是局部地区仍然会出现强降雨。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今天一直到24号,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多阵雨天气,其中辽宁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西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辽宁东部的局部地区会出现大暴雨,另外在四川盆地的西部,甘肃的东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会出现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局部地区会出现大暴雨,上述地区的局部地区还会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以达到50—70毫米。来自民政部网站的最新消息,7月22号早上8点,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河南省严重的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调度一万床被褥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根据安阳市委宣传部昨天的通报,安阳暴雨受灾范围涉及6个县市区,50个乡镇,截止7月21号中午的11点钟,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77万亩,受灾人口达到62万人,转移人口15万多人,那么受灾严重的安阳县都里镇、磊口乡等地的情况如何,他们还面临着哪些亟待解决的困境,我们来听央广特派记者的报道。

记者:都里镇都里村支书说截止到20号下午,仅都里村因房子被冲毁而无家可归者就有30户,家里被淹的有160多户,受灾的人数有1100多人。

记者:现在他们都安置了吗?

村支书:没有,饮用水全部断了,没有食品。帐篷没有,被子没有。困难太大了,这个是目前我们都里村有历史记载以来最大的一次灾难。

记者:那他们受灾的人现在是怎么安顿的,怎么安排的?

村支书:正在分三个途径:第一个是投亲靠友,第二是转移安置,第三个就是靠咱们村里边自己想点办法。

记者:受灾最严重的都里镇百姓,盼来的第一支专业救援队伍,是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蓝天救援队队员(张辉生)。

张辉生:我们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说是那边通讯中断,找不到自己的家人。现在供电的话,只有镇政府、卫生院还有一个安置点,其他地方现在暂时不能供电。

记者:在安阳县的另一受灾乡镇,磊口乡泉门村也在开展自救,安阳县磊口乡泉门村群众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

群众:村里百分之九十的房子都进水了。

记者:你们那个地方现在通电了吗?

群众:没通电,没信号。没有救援物资。

记者:村庄去的道路通不通现在?

群众:现在还不通。

记者:今天凌晨1点钟,深夜的乡间道路漆黑一片,一个打着手电筒摸索道路前进的都里镇村民(赵先生)跟记者偶遇。

赵先生:现在我们镇中心的人第一批接到了救灾物资,每个人发了一桶方便面,三根火腿肠,一瓶矿泉水,这是三天以来第一次接受救灾物资。

记者:电力中断,交通也迟迟不能恢复,这里的人们,面临极大的物资紧缺。都里镇党委书记(程忠玉)。

记者:那你现在这最缺的是什么?

程忠玉:现在最缺的就是食品吧,吃饭的东西。

主持人:刚才听到的是来自河南安阳的声音,接下来关注河北,根据河北省民政厅网站的最新消息,7月18号到21号河北省大部地区出现了降雨过程,截止到21号的18点,全省11个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的141县,607.23万人受灾,因灾遇难30人,失踪74人,倒塌房屋21638间,损坏房屋58221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