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家应急广播·防汛抗洪专栏:局地仍有强降雨

2016-07-2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民意代表(郑宝清)提出,这个大陆旅行团8天7夜绕台湾一圈,行程中安排了8次购物,质疑这会影响旅游品质,甚至是造成司机疲劳的因素。

郑宝清:8天7夜绕台湾一周,绕掉一千五百公里,你可以看到这个团它一天就从台东直接开到宜兰,开了300多公里,为什么开这么远,就是要空时间让他们去买东西,去购物,我们可以看到8天买了8个站,需要很多时间给他买东西,司机就要不停地赶路,所以整个旅游的品质通通不见了。

台湾媒体:现在导游的工资比超商打工还低,全部靠陆客购物的退佣来赚钱,当然这造成了很多旅游品质上的恶化。

记者:台湾媒体报道,低价的大陆旅行团会通过安排购物来收回一些成本。

台湾媒体:同业削价竞争下,迫使导游和司机只能努力将陆客送往购物点,将观光旅游变成购物旅游,赚取佣金。

记者:一名遇难游客的女儿也对本台证实,这次旅行的费用不到三千元。

游客女儿:我妈报的那个团,据我了解应该不到3千块钱,属于比较便宜的。因为当时领队挂靠在那个旅行社,可能也有一些内部价,具体的我就不太清楚了。  

记者:台湾交通部门的负责人贺陈旦在回应民意代表郑宝清质询的时候表示,对购物行程有限制,违规安排会受到处罚。

郑宝清:一条龙是小事,最重要是低价去抢市场,所以以后像这种购物要不要限制?

贺陈旦:实际上有限制,8天7夜只能够去7个购物点,这是一般团,优质团我们会更限制,要是超过的话我们会加以处罚,甚至严重的话会停业。

主持人:虽然在之前我们经常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像这样的低价购物团不要参与,肯定存在风险,我们会去站在这样一个客观的立场上去教导、去引导消费者,但是看到了这起事件之后,引起我的思考是不管什么样的低价团,只要他存在,他挂牌经营了,拿出来卖了,就是经过了旅游部门的审核,或者是默认经过了旅游监管部门的审核,他之所以可以拿出来卖,是因为旅游监管部门已经对他进行默许,并且承认对他进行了监管,保证从源头到根本都是安全的,但是事后如果出现了问题,那么旅游部门是不是只能站出来说我们对此深表遗憾,在下一步我们要加强监管,但问题是之前您去哪了,之前您在干什么?虽然说低价购物旅游团在多年以来一直被大家垢病,但是为什么到现在它还存在?为什么我们现在还可以花3000块钱去报一个团,到宝岛台湾去绕岛一周,这太不合理了,旅游监管部门,不管是大陆方面也好,还是台湾方面也好,你们究竟在做什么?26条生命的牺牲,让我们看到了事件背后存在这么多的漏洞,不管是车辆的养护的安全,还是旅游部门的监管,都存在漏洞。那么如果没有这26条生命的遇难,这些漏洞是不是就永远不会被挖掘出来呢?想想我都觉得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