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家应急广播·防汛抗洪专栏:局地仍有强降雨

2016-07-2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发布。预防宫颈癌今后有了新的武器,国家食药监总局最新发布消息说,已经批准了葛兰素史克公司的HPV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这个疫苗有望在明年的年初上市,在10年之后我国内地女性终于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的方式远离宫颈癌了,这个消息对每一位26岁以下的女生来说意义尤为重大,因为她们这种疫苗最有的接种对象,那疫苗将带来哪些福音?是否接种之后就一劳永逸了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HPV,全称是人乳头瘤病毒,其中14种高危型HPV病毒可能引发宫颈癌。在我国15岁至44岁的女性中,宫颈癌已经成为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表示,疫苗的问世将使得预防成为可能。

乔友林:疫苗涵盖了两种主要的基因型,占引起宫颈癌的这些基因型的比例是71%。大多数的宫颈癌都可以预防。从感染到发病,整个过程非常漫长,大概一半至少8到10年的工夫或者更长,才能引起癌变,当你查到这个人有病的时候,实际感染已经至少是5年前、8年前了。

记者:近年来,去香港除了旅游和购物又多了一个新的理由,就是打“宫颈癌疫苗”。数据显示,近年来赴港注射HPV疫苗的内地游客每年高达200万人左右,按照香港HPV疫苗注射价格3000港币计算,如果这个疫苗在内地上市,潜在市场规模或可达数十亿元。南京市民(李女士)为了接种HPV疫苗,前后3次飞香港。

李女士:其实之前很早就知道HPV这个疫苗,然后就去打了这个疫苗。在香港打是2700块钱3针,但是2700只是疫苗的费用,不包含机票和住宿,还是蛮贵的。

记者:目前,由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二价宫颈癌疫苗中文名叫“希瑞适”,该疫苗在中国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HPV疫苗在全球已经上市十年,通常分3次给药注射,共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也就是开始的第1次、第2个月注射第2次,6个月后注射最后一次。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羽)介绍了适宜接种人群。

张羽:最好是没有性接触的青春期女孩,虽然理论上接种年龄并没有直接上线,但是疫苗保护的效果会随年龄增长而急速下降,因为初次性生活两年内HPV感染率已经达到40%,75%的HPV感染发生在15到24岁,但是年轻女性即使已婚已育仍然可以接种。50岁女性中80%已经感染了HPV,中老年女性就不需要考虑了,接种的禁忌是对药物或者一秒钟任何其它成份过敏,及时接种21岁以上有性生活女性,仍然是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记者:此HPV疫苗有望于明年年初在我国内地上市,至于疫苗的接种价格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全国各地疾控机构已经做好了接种落实的准备,青岛市吉林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善鹏)说,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密切关注宫颈癌疫苗的上市。

李善鹏:国家还有出台一些用苗的指南,它有选定供应商进行供货,需要一些专家制定本省的一些实施办法,青岛具体上市时间我估计应该是在明年年初,明天还是在接种门诊,再一类就是老百姓自愿、自费、知情的这种前提下进行接种。

记者:此外,由于宫颈癌疫苗临床试验时没有包括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专家建议,这些人暂时不要接种宫颈癌疫苗。即使接种宫颈癌疫苗之后也并不是就一劳永逸,引发宫颈癌的病毒有10多种,而宫颈癌疫苗并不能覆盖全部。如果人体感染了其他病毒,同样有可能引发宫颈癌。因此,即使注射了宫颈癌疫苗仍需定期到医院做宫颈切片检查,当然,检查的间隔可以适当加大,不必一年一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提示。

乔友林:我们国家现在定的是35岁,女性至少要查一次。如果她查一次没有病毒感染,疫苗也打了,那我觉得5年之内是不需要再查。至少5年,也许更长,8年、10年才需要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