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海涛:应急广播是一只局部起效的喷雾剂

2016-07-25 22: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芦山地震,举国关注。然报道从震区发出,多是给局外人看的,媒体真的就只能通过这种间接的方式、兜一个大圈子才能发挥作用吗?这就好比是,膝盖磕破了,口服一片广谱抗菌药,虽说是作用于整个循环系统,但患处不足,别处有余,间接起效,起效较慢。况且,广谱药吃多了会有耐药性,同类信息一旦过量,也会出现一个接受效果拐点,人们会在过饱和的信息接受中心理上发生微妙的变化,鲁迅就曾描写过类似的情况。

此次芦山地震,有所不同,应急广播,应运而生,如一只局部起效的喷雾剂,及时出现,与内服药完美配合。震后不久,国家应急广播芦山县开播,专属频率只覆盖在地震灾区,高音喇叭回响在县城上空,各种信息现采现播,“今天下午芦山停电”,“明天上午县城东头要发雨伞”。类似这样的消息,在应急广播中反复播出,就像村头的喇叭,播音员都会习惯性地说上几句句“父老乡亲们”“请注意、请注意”这类“村长体”。更有直接者,主持人走出直播帐篷外,撞上来求助的人,问明情况,转身回去就播,大喇叭一响,路过的志愿者马上找来。信息的传播效果立竿见影,旋即解决问题。真如喷雾药剂一般,瞬间起效,直达患处!此外,量的控制在只覆盖局部的电台里显容易得多,重要信息是三遍还是五遍,或者十遍都行。膝盖可破了,喷一下、两下、三下都可以。不用像广域媒体那样照顾各方,有了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的集中和专注。因此,这次实践成功的意义不仅在广播,不仅在媒体,更是应急救灾体系的完善、人道主义的延伸。(记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崔海涛)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