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暴雨突发消防紧急营救17名被困群众

2016-08-09 10: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巴州8月9日消息(通讯员达林塔 潘多飞)8月8日18时16分,新疆巴州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库尔勒铁门关风景区原工三团五十七连发生洪水,现场有大量群众被困。接警后,天山中队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在前往现场的途中,消防官兵发现中途路段已被洪水淹没,途中有很多被迫停留的车辆,无法继续前进。中队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携带救援装备徒步涉水前进。中队官兵徒步跋涉接近2公里,终于抵达群众被困的现场。

到达现场后,经现场侦查并询问知情人得知,由于突降大雨,孔雀河上游水平面不断上升,发生洪水。现场指挥员立即带领2名消防官兵,携带绳索等救援装备前往救援,在湍急的洪水中,经过接近40分钟的救援,成功将15名被困群众救出。

19时55分,中队再次接到支队119指挥中心调派命令称:库尔勒市孔雀河闸口处突发洪水,两名牧民被困在孔雀河大桥下,现场情况紧急,中队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20时05分,消防官兵抵达现场,现场洪水湍急,被困人员位于孔雀河大桥下,洪水肆虐,被困人员在一处浅滩上勉强立足,进退两难,随时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情况万分危急。

指挥员对周围环境进行分析后,立即下达命令从高速路高架桥上两车道中的间隙向下垂直救援,并命令警戒组立即联系高速交警进行封路;命令安全员占据有利位置,负责照明并观察洪水对救援影响情况。下达完命令后,指挥员立即带领救援小组携带器材绕行至上方高速公路,迅速架设好救援三脚架,从被困群众50米的上方展开救援。在救援过程中,洪水越来越湍急,被困群众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加之天色已晚,无疑为救援增加了难度。而且因为群众被困时间较长,饥寒交迫,情绪越来越激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救援官兵一方面对被困群众的情绪进行安抚,一方面加快了救援进度。

在中队官兵与现场民警的齐心协力下,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群众终于被成功救出。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