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股冷空气接连来袭 北方气温持续走低

2016-10-2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11点22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现在听到的这首歌是来自林忆莲的非常经典的《为你我受冷风吹》。为什么会想到放这首歌呢?因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你会发现北京一下子进入到了一个寒冷的模式,昨天是霜降节气,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秋天的节气已经全部都用完了,霜降是秋天向冬季过渡的还是,俗话说寒露不算冷,霜降可真就变了天。冷空气的频繁造访也让我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气温是持续偏低,而在北方多地也迎来了今年下半年的气温新低,降幅普遍都在2—6度,而我们尤其关注到在宁夏内蒙古等地气温一夜之间甚至骤降了8—14度。今明两天仍将会有冷空气造访,但是实力相对较弱,我们也看到北京可能扩散条件又要转差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会想到放这首歌曲,《为你我受冷风吹》,为了让我们的蓝天蓝起来,你只能会期盼冷空气早点到来,好把雾霾吹散了,我们也看一下到26号—29号一股强冷空气将会强势来袭,影响范围会更加的广,那么在冷空气接连的影响之下,未来一周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会持续偏低,而且难以改善,还会出现大面积的创新低气温的局面,再加上部分地区还会有一些阴雨雪的天气湿度比较大,体感会显得非常的阴冷,其中我们看到乌鲁木齐最高气温有望降至冰点,请注意我说的是最高气温,可能是成为首个最高气温降到0度以下的省会城市。可以说天气越来越冷,而大部分北方地区还没有开始供暖暖气还没到,秋冬过渡期咱们该怎么来防寒饱暖呢?我们都知道中国有句老话叫春捂秋冻,适当的秋冻可以来增强我们身体的防寒能力,但是预防冬季疾病,如果你单纯的去秋冻,可能不仅无益还会伤害您的身体。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秋冬季节慢性疾病的朋友,接下来就来连线高速加油站的实习编辑焉静雯,我们来看看由秋入冬怎么才能冻出健康呢?先来给我们说一下气温骤变,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就是多穿衣服了,那么这个过渡期到底该怎么穿衣服?穿什么衣服,春捂秋冻都有哪些讲究呢?

(实习编辑)焉静雯:现在有一个穿衣公式在网上特别的火,说的是气温加上衣服所能增加的温度大概控制在26度,是最舒服的穿衣状况。比如说一件厚羽绒服大概是在9度,而一件抓绒衣是在3度,夏天穿的体恤差不多是1度的样子,也就是说当温度为26度的时候我们穿一件体恤是刚刚好的。以这个为基准,如果当气温下降3度,穿一件薄外套就不错了。再下降4度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加一件厚羊毛衫就可以了,依此类推,所以我们今天推荐这个方式也是有点参考价值的。这个季节穿衣服我们主要要注意4点,首先一定不要过早的穿上棉衣,因为衣服要慢慢加,要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第二由于秋冬季节的温差特别的大,要根据最低的温度穿衣服预防感冒。第三应该采用多层穿衣法方便增加衣物,所以最后我要提醒各位,秋冬季节一定要注意秋冻的时间,差不多10月底就可以了,加上马上强冷空气就要来了,这个时候也应该停止秋冻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是反复的提到秋冻,但是好像身体上还是有一些部位是比较娇弱的,哪些部位是不应该在秋天受冻的。

焉静雯:我们有五个部位是尤其要注意饱暖不应该接受秋冻的。咱们从上往下说首先是脖子,脖子周围因为分布着大量的神经和毛细血管,一旦受凉容易引起肺部的一些感冒,比如我们说的咳嗽,同时由于脖子一旦受到凉的话是不利于脑部供血的。再往下来说是肚脐,现在还有很多女性习惯穿收身或者收腰的,甚至露脐装,但是在这个季节,冷风就会通过这种方式进入人体的体内,引发腹泻。有一个地方大家可会不太注意,就是后背,后背受凉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在夜间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关窗了。下半身膝关节也是需要注意的,这个季节依然还是有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特别抗冻,所以就喜欢穿短裤、短裙,但是这种行为很容易让人换上关节疾病,最后我们再来到双脚,俗话说脚冷冷全身,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脚部的饱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