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股冷空气接连来袭 北方气温持续走低

2016-10-2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所以就像这首歌唱的一样,大千世界不能放过,但是也不能看见什么就吃什么。我们来梳理一下生活当中见到的那些零食,哪些是应该避而远之的,当然你可能会觉得听完了这段节目之后,跟你以前选择零食的价值观和方式完全是相反的。首先我们要说到的是色素过量的零食,现在很多人都是所谓的颜控,不光是看人也要看零食的颜色,和颜值,看到了色彩鲜艳的零食就会极大的勾起他的食欲,但是你看到的这些食物怎么可能会拥有那些像工艺品一样美好和鲜艳的颜色呢?当然在这其中就掺入了很多的人工合成色素。比如说我们经常吃的膨化食品糖果等等,如果说一次性或者说长期大量的食用这些色素超标的食品可能就会出现腹泻等等这样的状况,尤其是对于正在成长发育当中的孩子危害是非常大的。

其次我们说到的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防腐剂,但是这里需要警惕的是那些防腐剂超标的零食,因为我们知道食品当中如果不添加防腐剂可能也是比较难的,那么食品防腐剂到底是什么呢?他其实就是在保证食品运输储存的时候防腐而需要加入的食品中的天然和化学的合成物质,除了刚刚在案例当中我们听到的亚硝酸盐,还有苯甲酸、山梨酸钾等等,如果说摄入过多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骨骼的生长,危害肾脏、肝脏的健康,所以不像我们平时说得,这个人为什么还不老他是吃了防腐剂吗?如果说吃了防腐剂的话这肯定是个软骨头了。

接下来要说到的是甜食,收音机前肯定有很多爱吃甜食的朋友,但是糖精过量的摄入肯定也是对人体危害无穷的,糖精这个东西它存在于什么零食当中呢?比如说那些味道非常甜腻的,已经甜腻出了这个食品的原材料的味道原值的食物。比如蜜饯、雪糕、糕点以及饼干等等这样的食品。过量的糖精会带来肠胃不适也会引起肝脏代谢的问题,糖精这些物质经过水解之后,还会形成有致癌威胁的环已胺。

同样其实同健康的角度来说,像高盐高糖的这些食物本身就不太适合大量的食用,比如说高盐和高糖占全了的话梅、豆腐干这样的零食当中含有大量的盐或者是糖会增加我们肝脏的负担,并且对心血管系统造成一定的健康威胁。

最后说到这两年一个非常热的名词了叫反式脂肪酸,在很多朋友购买零食的时候会看到配料表上写着植物奶油、植物黄油,他会觉得这样的食物是非常健康的,但实际上这样的食物恰恰是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比如集中的零食种类会有糕点、冰淇淋、饼干等等。

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反式脂肪酸的大量摄入会损害他们的智力发育,有的会危害健康,严重的还有可能会导致不孕不育。

听过一句话你的样子取决于你吃了什么,所以吃什么你就是什么,听了今天的节目可能很多朋友说好多零食都不敢吃了,也有朋友说我买的零食都是特别贵的,进口零食怎么会出问题呢?我觉得在选择零食的时候第一不要光看外表,第二不要光看味道,第三不要只问身价,还是要学会看配料表,今天说到的这些种类的配料和危险的配方以后还是少摄入为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