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6年北京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活动举办

2016-11-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所以本来今天第一调查是想要做一些防骗的主题,但是没想到,最近好像骗局还蛮多的,所以就做成了一个“周末防骗大讲堂”这样的小版块。我不知道这是一个临时的想法,还是今后都会这么做,所以我们先来享受当下的这一期吧。我们要说到的第一个骗局的叫做“砸金蛋,中大奖”。这样的形式不仅是在电视节目当中会见到,其实在街头现在也有了。但是恐怕也就是因为之前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的形式,才会觉得他的真实度有所上升。在今年的4月份有一位王先生,看见有人在街头摆摊砸金蛋,他就决定试一下手气。结果砸中了二等奖,奖品还不错,是一台平板电脑和一个锅。这个活动的主办方也特别热情说了,说王先生您这两项奖品的原价是2260元,但是今天因为您砸了二等奖,只需要花999就可以领走了。这一听到你说中了二等奖吧,还要花钱去领,这王先生就犹豫了,谁知道对方就威胁他,说了你不兑奖你不能走。无奈吧,王先生也是觉得自己这是不是砸金蛋,而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没办法,最后只好认栽,花了999元买走了商品。但是回家一扫二维码,一查发现这两件商品加起来还不到200元,这可真是一个“二等奖”啊。所以说给大家一个最聪明的建议,如果说您砸来砸去,一直不会中奖说明骗子在金蛋上已经做了手脚,如果说您一砸就中了,那肯定是让您花高价去买劣质的产品了,绝对没有错了。

我们再来看看骗局二,叫做“话费充值送优惠”,你可能会说了,现在这个各个运营商不都在搞这种活动吗?各个线下的实体营业厅和淘宝上的那些充话费的小店也都在做这样的活动。在去年的10月份,有一位周奶奶她去买菜的时候就看到了两个男青年,在菜场门口摆起了摊。当然这摆摊不是要卖菜,而是卖什么呢?手机充值卡。周奶奶也没觉得这样的一种反差带来什么疑点,但是看到了他们的这个牌子上写着“充一百送一百充两百送两百六”,而且现场还有很多人在争相恐后的充值,周奶奶当即立断就充了一百。没过几分钟,她的手机就收到了二百元话费的充值提醒短信,短信的落款是“中国联通”,看上去非常的正规。可是没过几天,这周奶奶就收到了催交话费的短信。周奶奶心里说,我这个200块钱冲上去还送了260呢,是吧,怎么可能这么快就用完了呢?于是就去查了一下详单,打了一下客服电话,结果发现,她的十月份并没有任何的缴费记录,而给周奶奶发短信的号码,在联通也没有任何的信息记录。所以奉劝大家,看到这样的充二百还送二十六的活动,多少有些离谱,而我们看到它的时候,又是在菜市场这么一个鱼龙混杂的场所,那更不能轻信了。所以说以后如果是要充分话费的话,最好还是到正规的营业厅和手机正规的客户端了。

来看今天要说到最后一个骗局,也是我在街上经常看到的,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逛街的人,但是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吃饭的人。所以在去商场吃饭的时候,就会看到很多的打折促销的商品。特别是在一些知名的商场和知名的品牌的外面,你就会看到很多这个折扣已经是打得不要不要的了。比如说一件原价两千多的羽绒服,这不要换季了嘛对吧,可能会以很低的折扣卖给你,只需要三四百块钱。而且还会说,你看我们这就是在旁边的专柜拿出来的,我们这是从不同的进货渠道来的,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便宜的优惠,错过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所以想提醒大家,所谓买到的一折、两折的正品,估计都是一些不太正规的货源。如果说您真的想买,可以要求他给你开小票,或者是正规的发票。而且你一定要开他所谓承诺的那个提货渠道,正规的那个门店的发票。如果开不出来的话,趁早我们也不要相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