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6年北京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活动举办

2016-11-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高速加油站”,正在直播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许多爱犬人士都知道,在一些公共场所,其实是不允许携犬入内的。对于很多朋友来说,这可能是一种困扰,因为很多人喜欢在散步或者是购物的时候带上自己家的狗狗。但是有一部分人觉得,这样做是合理的,因为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接受犬只在他的周围自由活动,尤其是一些具有皮肤过敏,或者说是本身就惧怕犬只的朋友。但是,对于一类特殊人群来说,可能狗狗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种宠物,更像是他们的一种出行安全的保障,那就是盲人朋友。因为他们依赖安全员的导盲犬来为他们的出行保驾护航。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里,导盲犬的生存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但是被另眼相待的尴尬还是在不断的上演着。这可能也是因为我们还不够了解它们。那到底什么是导盲犬?导盲犬它们的入行标准又是什么?我们看到的这些导盲犬它们都是怎么来的?它们是经过了什么样的训练,才能帮助盲人朋友上路?如何才能够成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当我们在公共场所见到导盲犬之后,我们究竟应该和他们如何来相处呢?马上来为大家进行解读。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连线到的还是高速加油站的实习编辑(闫静文),静文上午好。

编辑:修奇上午好。

主持人: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了解到什么是导盲犬?它的入行标准是什么?

编辑:好的,导盲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曾经是为了警察局而专门训练的警犬,那么现在我们说的导盲犬,主要是经过严格训练的专门为盲人朋友设计的狗,是工作犬的一种。它们习惯于戴颈圈和导盲犬引带去进行一些训练,懂得很多口令,可以带领盲人朋友安全地在外面行走。当遇到障碍和需要拐弯的时候,它会提醒盲人朋友停下来去避免这些危险。

主持人:其实我们在路上看到导盲犬,它们往往都穿着一身所谓的工作服,而且有一个牵引带。那么导盲犬和普通的犬只,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我们在选拔导盲犬的时候,什么样的狗狗会被优先的挑选?

编辑:一般的狗我们去区分它,那可能是通过品种,比如说纯种或者混血这样去区分。但是导盲犬并不是看这一点,选拔导盲犬必须要看它的家庭,它的父母是不是温顺,它的七代以内有没有攻击同类,或者是人类的这样一些记录,它自己还要有良好的天性,比如说稳定、温和、不扑人也不叫唤。在我们国家最常见的导盲犬的品种主要是金毛猎犬和拉布拉多犬。

主持人:我们知道导盲犬是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够真正的入行的。那么导盲犬到底来自哪里?它们如何训练的?培养一只导盲犬大约需要花费多长的时间?

编辑:其实在导盲犬刚出生的时候是需要在它们的饲养基地去观察1-3个月的,过了这段观察期,它们需要被寄养家庭领回去,和普通的狗狗一起生活。在这个期间,还要经过挑选和淘汰,大概要花费6个月的时间。等到它们满了一岁的时候,再返回专业的培训机构进行为期10个月的一些培训。除了常规的一系列的口令,还有包括对环境适应性的训练,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是枪声的测试。这个枪声的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让导盲犬在面对任何异动的情况下,都能保持镇静。等到这些都结束了之后,导盲犬还需要进行一场非常严格的考试,其中七成的狗狗会在这其中被淘汰,剩下30%的狗才有机会跟未来的主人去进行配对的练习。所以说真正投入使用,或者说交到主人手里成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至少是要花费两年的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