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6年北京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活动举办

2016-11-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可能每个人的生活现在都离不开网购了,很多小东西都喜欢在网上买。比如说我就是一个重度的网购依赖症的患者,我生活当中,所有的东西几乎都是在网上买的。因为工作之余不希望再出门去折腾了。比如说像这个最基本的,纸巾等等,吃的东西也是在网上买。有的时候家里突然没米了,会在外卖上叫那个大米送到家里来,然后自己再来蒸米饭。所以有人会说,你这不是闲的吗?直接两块钱叫盒米饭不就得了吗?其实我们享受的是收到快递,或者说收到这个上门送货的这种内心的非常充实的感觉。但是如果说,你什么都没有买,这个时候却接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快递的包裹,而且告诉你,还是到付的,您是收还是不收呢?

主持人:给了两句歌词的时间来看看你有什么反应。咱们听听接下来的这个案例,当事人是怎么做的。

记者:说莫名其妙收到一个包裹,还是到付的。可你印象中呢,并没有买过什么东西,此时就要小心了。因为你可能遇到了一种新的诈骗方式。最近两个月,全国各地数十个城市都发生了,多起39元快递诈骗案。这些用来诈骗的包裹,都以劣质的洗发水为主。包裹内的物品价值只要几块钱,但是货到付款的金额均为39元,到付金额不多,很多人就好奇是不是朋友的惊喜。种种原因下,会签收一下来,那么一旦签收了,快递公司就会返还寄件人80%的到付款。骗子的目的就是积少成多,骗大钱。防范这类诈骗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贪小便宜。对于到付包裹接收要谨慎,如果已经受骗付款了,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快递公司。理论上来说,收件人如果要追回钱款,应该与发货网点取得联系,把委托发货公司的相应钱款给截留,将快递退回去之后就能拿到退款。

其实现在快递行业也比较混乱。怎么说呢?拿我住的小区为例,现在所有的快递,比如说某通、某达等等,它的这个送货员都是一个,所以我不知道是出现了外包的情况,还是说整个区域的快递员,他做了一个排班,比如说今天你来送所有的快递,明天我来送所有的快递。所以你根本不知道,到底是哪个快递公司给你送的快递,因为打电话的都是同一个人,而这个快递到底是从哪来的,也无从得知。除了“39元的快递诈骗”,最近还出现的了像“27元的邮费换蜜蜡吊坠积赞送礼”这样的活动。而这些频繁的出现在我们朋友圈的活动,本质上就是一种诈骗的行为。只要您把自己的收货信息发过去,对方就会寄送礼品。但是,收到的这个快递,里边可能装着的并不是所谓的礼品,而是很廉价的东西。比如说成本只有几毛钱的一把破梳子,或者说一团旧报纸,但是这十几块钱的运费,您肯定是掏定了。您可能会说了,有这么悬乎吗?我觉得我就上不了这种当。而就在最近,内蒙古警方就摧毁了一个专门做这类活动的诈骗团伙,他们真的赚到了吗?我们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

所以当你在看到这些看上去很划算的活动的时候,还是要稍微地转一转脑筋,因为可能“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如果说优惠和福利都给了您的话,这骗子他挣什么呢?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