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十九

2016-03-30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民警使劲地盯着证物袋看了几眼,说道:“你的视角倒是蛮独特的,先前可没人找过这些东西。”

韩印再次笑了笑:“行了,咱们回去吧。”

回到驻地,韩印将在现场采集到的卫生纸交给专案组。由于镇上没有能力检验DNA,专案组方面立即安排人手,连夜将证物送到市局法医科进行检验。虽然目前没有可比对的样本,但如果能证实卫生纸上沾的确实是精液,则说明这个凶手很可能回到作案现场自慰过,那就意味着他的作案动机的确是与性压抑有关。

次日,在专案组的安排下,韩印见到最后一起案子的被害人。她的身子已经没有什么大碍了,在家中再疗养一些时日便能够完全康复。

对于韩印的询问,虽然她摆线得非常配合,但是所能提供的都是先前专案组已经掌握的信息。这倒不出乎韩印所料,他提出要见见这位有幸存活的被害人,必然有他的用意。他是希望对这个被害人做一次认知谈话。

在完全放松的环境下,利用心理暗示引领被害人回到案发当时的场景,通过启发和描述,让被害人回忆起曾经因为大脑出于自我保护的目的,自动删除或者隐藏的一些记忆片段。此种方法韩印曾经成功地运用过,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果然,由此方法,被害人回忆起当时她闻到了凶手的身上有很重的酒气。

从被害人的家中返回招待所,韩印接到通知,L市局法医科传回来的消息确认了手纸上沾的是精液,不过遗憾的是纸上的指纹遭到精液的破坏,无法完整提取。专案组方面对精液这一信息能否联系到凶手身上持谨慎态度,毕竟还有诸多可能性。

不过韩印不那样看,作案的时候身上有很重的酒气;很可能重回作案现场自慰。凶手的身影在他的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

《犯罪心理档案》作者刚雪印,演播李斌。本书由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