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一百零五

2016-06-28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时间转眼来到四月中旬,天气并没有转暖,反而因为一股较强冷空气的袭来,气温再次急剧下降。伴随着料峭的春寒,大规模的排查行动在艰难推进中,但随着时间消耗的越来越长,符合侧写范围的嫌疑人又始终未出现,警队中先前被刘队强压下去的质疑声又开始甚嚣尘上,支援小组因此背负上前所未有的压力,韩印整天带着杜英雄跟随刘队不知疲惫的奔波在第一线,把自己搞的灰头土脸,是异常的辛苦;艾小美除了时不时要关注“网贴”中可疑的留言,更重要的任务是协助顾菲菲通过受害人头顶部的骨折来查找凶器。

顾菲菲在承受力大致相同的塑胶脑袋上反复进行打击实验,在先前确认凶器的一端是长为七厘米左右,宽为两厘米左右,四个角都是直角的平行四边形、也就是长方形状的基础上,进一步认定凶器的重量应在一公斤左右,由于受害人女儿否认家中有此种物品,那就应该是凶手随身携带的,这样看来凶器很可能是某种电子产品。

随后,顾菲菲和艾小美把眼光放到冶矿市各大电子市场和网络电商网站上,广泛搜寻与疑似凶器规格和重量范围相似的电子产品,目标主要是集中在艾小美先前提到的小平板电脑和MP4影音播放器、以及手持游戏机上。二人差不多查阅了几百种此类电子数码产品,但不是规格出入太大,就是重量不够,始终就没有找到与二者相符合的,于是顾菲菲觉得是不是该换一种思路——先来假设一下凶手的身份,然后以这个身份来寻找与之匹配的电子产品。

综合来看,整个系列共十一起案件,虽然不是同一凶手所为,但这两名连环杀手似乎都有着让人放松警惕的本领。前者韩印已经分析过了,可能因为他身材矮小,慈眉善目,而且外表看起年长、有一定修养,因此不被人提防。那么后者呢?他的欺骗性和伪装又是什么?会不会是他的身份?比如他是物业的修理工或者超市的送货员,又或者是快递员?物业修理工可能会随身检测仪表,超市送货员和快递员会携带何种电子产品呢?对了,如果顾客要求刷卡,他们是不是要带上移动POS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