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鲁莽下车不可取 开关车门需谨慎

2016-11-23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17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来关注一下这时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目前的德胜门外大街从黄寺大街到教场口街,现在有一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6公里。西边门外大街从广安门北滨河路到复兴门外大街,现在拥堵超过了一公里,平均时速低于2.5公里。四海桥从北四环西路到兰靛厂路。现在也是有一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在6公里以下。而在南苑西路从槐房西路到五爱屯西街,现在有超过两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3.6公里。在京开路从京良路到马家楼路有超过3公里的压车,平均时速低于5公里,提示大家提前避让。

主持人:11点20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马上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我们要关注到的是在当地时间的11月20日,印度北部发生了快速列车出轨事故,目前已经导致了146人丧生,200多人受伤,而这也是印度老旧铁路系统近年来最严重的灾难之一。具体的情况我们先来听记者早些时候发回的报道。

脱轨的列车原定从比哈尔邦的巴特那开往中央邦城市印多尔,当地时间20日凌晨3点左右,列车行驶到距离北方邦城市坎普尔大约100公里,包括硬座和卧铺车厢在内的14节车厢全部脱轨。印度铁道部一高级官员说,事故发生时正值深夜,许多乘客正在熟睡,所以伤亡惨重。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事故现场一片狼藉,许多车厢已被挤压变形,有的车厢完全侧翻在地,玻璃碎屑和钢管散落一地。印度国家救灾应急部队迅速派遣300多名救援人员和100多名医疗救护人员前往现场,印度陆军和空军也派出了救援分队,许多附近村民也自发来到现场施救,并用私家车送伤者去医院。

主持人:在事故发生之后,救援人员彻夜救援,利用搜救犬在火车残害当中搜索,试图发现更多的幸存者。不过,从在铁轨上挪开最后一批车厢后,救援人员与当地时间21日结束了救援行动。

事故现场的救援工作从20日一直持续到了21日白天,现场不时有事故遇难者遗体,被从严重变形的火车车厢残骸中抬出,一些遇难者遗物也被清理出来。随着救援进入尾声,事故现场清理以及铁轨的修复工作也陆续展开。印度政府共派出约2000名工程人员在现场轮流作业,希望让出事路段尽早恢复通车。目前,仍有大批伤员在事故地点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有大约60人伤势严重。回想起事故发生时的景象,许多生者都心有余悸。据初步推断,脱轨事故是因为铁轨断裂而造成,但仍需进一步调查。印度铁道部长苏雷什•普拉布21日在印度议会下院出席会议时表示,他已要求铁路安全委员会对事故展开全面彻底调查。同时,普拉布强调所有与事故相关的责任人都将受到严惩。

主持人:这也已经不是印度头一回发生事故了。作为一个有世界第三的铁轨长度的国家,印度拥有庞大的铁路系统,但是缺少现代信号和通讯系统,很多事故都源自糟糕的维护保养,列车设备以及人为失误操作。而对于我们普通乘客而言,灾难是无法预测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习应急知识来保护自身的安全。如果遇到火车脱轨有哪些自救原则呢?火车失事之前通常都没有什么迹象,但是乘客会感觉到一阵急刹车。首先应该利用这短短的几秒钟改变成比较安全的坐姿。其次远离车门,甚至可以趴下,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被抛出车箱。姿势要保持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防止颈部受伤,有点类似航空当中自我保护的动作,下次大家坐飞机的时候可以再次的学习一下,加深印象。如果您的座位不靠近门窗就保持这个姿势不动,如果说靠近门窗就应该赶快离开,但是切记火车出轨向前冲的时候不要尝试跳车,这是非常危险的。这是来自万芳的《慢火车》,也希望听完了今天的节目,大家在乘坐火车的时候速度是快的,但是总是安全的。11点27分,稍后到了半点报时的时间了,咱们稍事休息,在半点过后还有更多话题要跟您聊。

主持人:11点32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为大家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华玉,请他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华玉,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