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鲁莽下车不可取 开关车门需谨慎

2016-11-23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同样的事情,也曾经发生在了湖北武汉,一位男子停车开门没有注意致人死亡,被武汉青山区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且赔偿被害人家属的全部经济损失140万。140万和鲜活的生命相比,听起来这并不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是在这背后,其实我们想的是哪怕能够小小的留意一下,可能这个生命就会得以延续。到底怎么开车门才算是安全稳妥和正确呢?对于驾驶员朋友来说,在打开车门之前,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观察左后视镜,确认后方是不是有车辆靠近,而对于后排左侧的乘客来说,开车门之前应该让驾驶员来帮忙观察后方的情况,来确认是否安全。虽然我们并不建议后排的乘客从后排左侧车门下车,但是当右侧受阻打不开门的时候,他也只能从左侧下车了,这个时候一定注意这个细节,就是要跟司机确认一下左后方有没有车辆,或者是行人靠近。从外后视镜中确认后车没有来车之后,我们就可以打开车门了,而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把车门一把推开,而是要轻轻的先开启一条缝,这样能让后方驶来的摩托车以及非机动车的驾驶员提前知道,车门要打开了,以便他们紧急的避让。还记得在考驾照的时候,我的两个小组的同学就是因为在完美的操作完了驾驶流程之后,“哐”的一下打开了车门,没有做打开小缝隙的动作,被一下子给一票否决不及格了。在下车的时候,我们的目光也依然要注意观察后方的来车情况,并且始终要把手,让这个车门控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我们只需要把车门打开到足够下车的角度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像我刚才说的那两位同学一样,“哐”的一声就把门给打开了,这在驾校是绝对不会给您通过的。好,那么关于开车门到底怎么才安全,我们还是通过一个小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11点57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明天上午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咱们明天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