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鲁莽下车不可取 开关车门需谨慎

2016-11-23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路况观察员(华玉):修奇,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指数是3.5,是属于基本畅通的一个程度,现在的东二环现在南段南向北方向以及东五环,现在从五方桥到远通桥南向北方向,现在通行压力还是稍微比较大的,在西二环天宁寺桥到复兴门桥南向北方向,目前的平均时速也是低于20公里左右的。此外,其他的环线,目前的交通正在恢复正常,正在恢复非常的畅通状态。高速上面,目前的京开高速的进京方向,双源桥以及京承高速的出京方向司马台都是有一起交通事故的,目前正在处理当中,后方都是较为缓慢的,请大家耐心等候了。好的,以上就是华玉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的介绍,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稍后欢迎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年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位置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要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5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这些年,好像电动自行车是越来越多了,因为你上路的时候会看到很多人都用它来通勤,已经成为了日常的一种代步工具。但是恰恰就是大家都觉得方便好用的电动车却是一个不小的火灾隐患,而且非常容易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今年的8月29日凌晨2时45分,广东深圳宝安区的一个出租屋就发生了火灾,根据当地官方部门的消息,3点多火势被扑灭,一共有7人在这场火灾当中丧生,而4人因为呼吸道吸入浓烟灼伤,接受了医院的治疗。火灾的原因初步判断是电动车充电导致的。那么我们的记者也对近年来因为电动车引起的火灾事故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

2014年1月2日下午,广西北海市一个住宅小区发生大火,1栋8层居民楼底部架空层的车库内,几十辆电动车燃起大火。

“那个铁门,那个门烧的全部都是焦味,根本没法出去,全部都是烟。”

所幸大火最终被扑灭,没有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初步判定是电动车自燃引起。2013年12月22日晚上10点多,湖北武汉一小区的地下停车场也发生了电动车充电时引发了大火。

“那可能多了之后那个插头板负荷不了,可能就不知道是谁的充电器炸的还是谁的那个插头板烧了,就引起了电瓶车有一辆炸了之后就全部都烧起来。”

2013年4月8日凌晨五点多,广西北海市九州小区一个停车棚发生电动车自燃,火势迅速蔓延,棚里一百多辆电动车、摩托车被烧得只剩骨架,住宅楼靠近车棚一侧,全部被熏黑。5楼以下的窗台全被烧毁,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消防部门统计,电动车起火90%都是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的,主要的原因是长时间充电,引发电瓶温度过高,导致自燃或自爆。另外线路老化、车身有损坏等,也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所以知道了这个之后,很多朋友就会把自己家的电动车放在楼道,或者是一些公共空间来充电,第一大家觉得是怕比较安全,一旦发生了爆炸,反正不是在我家炸,对吧,这种想法也挺可怕的。第二就是在公共空间,总要摆一些车子,感觉特别有安全感。但是其实这样做有很多的安全隐患,我们的消防官兵就专门做了一个在楼道当中电动车起火之后的实验,我们一起来还原一下这个现场。

现场实时监控的数据显示,明火开始燃烧时火焰温度约为120℃,1分30秒后火势较为明显,火焰温度达到280℃,2分30秒后电瓶车猛烈燃烧,火焰温度已经达到了近700℃,整个电瓶车已经被火焰包裹,电动车燃烧也引燃了彩钢板建筑。如果在居民楼楼梯间充电,电动车燃烧以后,大量有毒气体在烟囱效应的作用下,顺着楼梯迅速充满整个楼道。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注意逃生方法,在穿越楼梯逃生的过程中,一旦吸入高温有毒气体,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