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鲁莽下车不可取 开关车门需谨慎

2016-11-23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虽然说是这么说,但是每天上下班这电动车该骑还得骑呀,怎么才能规避火灾风险,保障它的安全,还不影响我们使用呢?下面就来跟您聊聊这个话题。首先在购买车辆的时候,你一定要看清楚品牌,查明白装置,看看这个厂家是不是有生产许可证,同时还要检查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的保护功能。其次,在使用车辆的时候,要经常检查,经常维护,防止接触不良引起的打火,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事故的发生。在平时,您给电动车充电的时候,应该尽量的在室外充电,或者把电池拆下来单独充电,但是我这说的室外充电可不是让您放在楼道当中。充电的线路要选择合适的线经,线路的铺设应该固定的安装,可不能拉一根电线就到小区门口,这是非常不安全的。在这个线路上还要加装短路和漏电的保护装置,同时也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规定来进行充电,千万别说我晚上下班回家了,就饭点充,第二天早晨上班的时候我再过去骑,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您发现已经发生了异常的情况,应该马上切断电源。另外,如果说您家里有相配备的电动车专用的充电区域,也建议您直接在那充电,多走两步就多走两步,千万不要自己来拉线。11点40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接下来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如何避免电动车的火灾事故。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曾经有一个很冷的脑筋急转弯,说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什么呢?有的人说了,可能我要先去洗手间,有的人说了,我要先洗脸,有的人说了我要先吃饭,但是最后这个答案有点出乎意料,但是也在意料之中,叫什么呢?睁开眼睛。所以问题就来了,下车之前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呢?有人说我会熄火,有人说我会检查一下车周边的环境,有人说我会拿起我的手机以及我的钱包等等这些细软,但是根据上面那个脑筋急转弯的逻辑,下车前的第一件事还真就是打开车门。但是我仔细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也不太对,因为下车开门是我们生活当中最常见的一个小动作,但如果说您能在开门之前仔细的观察,做一些准备工作的话,可能就会避免很多事故的发生了。在11月4日的下午,江苏警方就通报了一起由于停车开门造成人员死亡的事故,咱们赶紧到现场去听一下。

9月28日上午9点半左右,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镇江滨水路,只见一辆轿车停在路边,不远处一辆电动车倒在路中央,旁边还有大量血迹。电动车驾驶员已经不幸身亡,死者家属闻讯赶来,悲痛不已。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开车门引发的悲剧。

“他因为下车要办个事情,所以说停车以后立即打开车门,导致了同向的一辆电动自行车与它的车门发生了碰撞。”

电动车驾驶员头部着地,伤势过重当场死亡,而早在今年4月11日就发生过一起类似的开车门惨剧。监控显示,当天一辆轿车在镇江正东路突然停下,副驾驶乘客打开了右前车门,这时一辆电动车正好经过,电动车驾驶人撞上车门后失控摔倒,4天后抢救无效身亡。

“两条道路上面都属于这个城市道路,两条道路都有明显的禁停标志。一个是驾驶员选择停车的个地点有问题,第二个是我感觉到就是说停车以后下车,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坐人,都有观察的义务。”

而作为驾驶人员要尽量提醒乘坐人的义务,如果没有提醒,或者是提醒不到位,乘坐人开车门导致事故,驾驶将一并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