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异物卡喉如何救助

2016-11-2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2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随着手机钱包的普及,越来越多人为了方便会在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之类的app上存上一定数量的闲钱,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余额,为了实名验证也会跟自己的一个或者多个银行账户来绑定。如果正常使用的当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一旦出现了毛病,您可就要警惕了。犯罪分子那正是利用您的这种焦急的心理,设下了诈骗的圈套,我们首先来听这样的一个案例。

记者:今年十月丽水白马镇的董女士报警称,她为支付宝客服诈骗了34567元,34567这个被骗金额倒挺稀奇。

“我们以前也接过诈骗,两万三万都有,但这个数字很少。”

记者:董女士说,前两天她的支付宝认证出现了问题,于是通过百度查询到了一个排名靠前的支付宝客服电话,按照电话那头的指示她来到银行自动取款机前,把网银里的余额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一开始董女士还比较警觉。

“我说不能把钱打到你们卡上,打到你们卡上这钱都是都是你们的了。他说,你放心这个不是我们的个人卡号,这个是我们公司的代码卡号,然后你把钱暂时放到这个卡上面,然后你要保持你那卡上没钱的时候,我们才可以给你操作。”

记者:利用董女士急于解决问题的心理,客服人员三言两语就消除了她的疑虑,随后对方又让董女士插卡,退卡,操作了几十次,把她绕的晕头头转向,最终让董女士输入验证码,34567。

“两万三万这个我们比较警惕对,但是正常人叫你输34567,我们就感觉这个数字比较像一个验证码,然后董女士将34567输进去以后按了确定,这个钱就已经转到了嫌疑人的银行卡上面。”

记者:通过调取银行的汇款记录,民警发现取款地址是在海南儋州,3月16日嫌疑人吴某、徐某、罗某被警方抓获。可笑的是,除了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之外,民警还从他们的住所内搜出几本手抄的法条以及法学书籍。

“叫网络犯罪比较研究,他们应该对此书有很详细的阅读,因为我们看到了很多地方,都给他们重点的圈起来了,用红色。”

记者:经查,罗某等人自2014年开始,通过在网上发布虚假的支付宝客服电话,冒充工作人员诈骗数起。目前涉案三人已被丽水警方刑事拘留。

主持人: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了北京的朱女士身上,朱女士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前两天妹妹需要用钱,她就从朋友那里借了四万多块,后来这笔钱妹妹又不需要了,于是她就把这些钱暂时就放在了支付宝里。11月25日的晚上,朱女士发现自己的支付宝app页面上突然不现实余额了,她赶紧通过百度搜索了支付宝客服电话,结果查的是一部北京地区5字号开头的座机,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名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他自称是支付宝的客服代表,朱女士连忙就把自己的情况向他反映,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客服代表也迅速为朱女士开始支招了,首先让朱女士加他为支付宝好友,之后男子通过聊天见面界面发过来了一个链接,说这个链接可以协助他察看相关的情况,朱女士点击进去之后,显示的是让她输入服务代码,当时这位所谓的客服代表就说了,代码是六位数,按照他的指引朱女士注入了040123,朱女士第一次输入的时候发现输不进去,后来客服代表又说,把0去掉,输入后五位就可以了。听起来是不是跟刚才案例当中的情况十分的类似呢?于是朱女士一步步走进了圈套,因为她的支付宝过程不需要任何密码,指纹轻轻一按支付就完成了,朱女士到这个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刚刚填写的正是一个支付程序,于是40123元钱就这样轻轻松松的落入了对方的腰包。

事实上支付宝全国的唯一客服电话是95188,根据支付宝官方客服人员的介绍,确实出现过有人冒充支付宝客服热线的情况,而朱女士碰到的这种情况,后来已经进行了记录,因为无权随意冻结款项,所以朱女士目前最好的维权方式是进行报警,警方如果需要调取相关的信息,就可以根据办案流程,支付宝方面也将会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所以平时在使用验证码的时候,或者自己的账户出现了异常的时候,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像这样的软件一般都会有自己专门的客服电话,而这样的电话往往都是5位数的短号,当然在查询的时候也不要轻信百度,因为一些搜索引擎的名声恐怕已经不太好了,应该在软件的官方页面上来寻找他们的客服方式。希望大家在今后使用的过程当中都能够顺心,不要遇上这样的麻烦事。11点28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先来稍事休息。半年过后,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