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异物卡喉如何救助

2016-11-2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30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为大家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庄园,请她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庄园你好。

观察员:修奇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接下来我们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一下天气,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在南部地区会有轻微到轻度霾,北转南风二三级最高气温八度,夜间晴转阴,有轻度霾,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零下四度,那今天白天主要是以晴天为主的,南部地区会有轻微到轻度霾,提醒大家出行要注意健康防护以及交通安全了。我们来看具体的道路信息,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指数为2.9,处于一个基本畅通的状态,平均时速32公里/每小时,不过依然存在部分道路相对拥堵的情况,我们具体来看。环线上目前,东五环路南向北在大鲁店北路附近是有短距离拥堵的,平均时速在10公里以下,德胜门外大街北向南,从黄寺大街到安德路依旧还是有拥堵平均时速6公里以下,北五环上的西向东从功德寺桥到滨河路是有一个长距离的拥堵,大概在5公里左右,平均时速10公里以下。在东五环路的北向南,从机场第二高速到平房桥有两公里左右的拥堵,平均时速12公里以下。在城市其他道路,目前建国门外大街东向西,从国贸桥到东大桥路辅路以及京开路的北向南,从复兴路到红福路路段,还有建国路的东向西,从远通桥到兴隆街路段,那以上这3个路段目前都是车多行驶缓慢的,平均时速大概在6公里左右,提醒您注意了。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庄园的介绍,再见。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您出行平安,稍后欢迎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4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在冬天在外面带着寒意匆匆回到家,洗个热水澡能够带来温暖,也能够消除一天的疲惫。这天寒地冻的不少人在洗澡的时候都喜欢把门窗关严,怕有冷风吹进来。但是如果您家用的是燃气热水器,这可就需要当心了。

记者:11月下旬以来,重庆市垫江县120急救中心接到了一氧化碳中毒求救20多次,绝大部分中毒者都是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发生中毒的。业内人士表示,引发此类状况,一是与热水器本身质量和安装位置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热水器气热转换效能降低,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燃烧不充分有关。

“热水器的使用寿命最高年限是8年,在安装的时候必须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定期进行各种复检、检查。”

记者:一氧化碳无色、无臭、无刺激性,很难被察觉到。轻微一氧化碳中毒会使人出现头痛、眩晕、磕睡等症状,严重的则会使人深度昏迷、脑水肿、肺水肿甚至很快窒息死亡。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我们第一时间可以实施简单的救援并立即送医。

“我们应该理解开窗通风,然后将患者移到含氧量比较高的,含有新鲜空气的地方,然后再拨打10进行急救。”

记者:根据行业规范,燃气热水器只能安装在室外、外廊、阳台、空风换气良好的厨房或非居住房间内,严禁安装在卧室、地下室等地,并要高度重视热水器的排烟效果。居民在购买热水器时,应选择有合格证和安装资质证书的产品,并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士进行安装和后期维护。

主持人:就在11月22日的晚上,浙江丽水一对90后的小夫妻在出租房内就遭遇到了惊魂一刻,女子在洗澡的时候发生了煤气中毒,丈夫去救她的时候也发生了中毒。就在关键时刻,男子发出了微弱的求救声,所幸邻居、亲戚及特警救援及时,才幸免于难。小夫妻用的热水器疑似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根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期,直排式电子打火燃气热水器进入了中国的普通家庭。到今天为止,国内已经有3000多万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用户。然而,由于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存在先天不足,引发的伤亡事故一直也不在少数。早在2000年,国家就已经发文,禁止生产销售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有没有简单的方法来辨别呢?一般来说,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型号是以GSD打头的,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型号是以GDQ打头的,直排式热水器仅靠两节干电池打火,或者依靠人工点燃,而且强排式热水器必须要电源供电,因此观察热水器是否有插头,需不需要插电源,是判断是不是直排式热水器的最简单的方法。那么还有哪些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的注意事项呢?我们继续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

短片:第一,不要购买类似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等等,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燃气热水器。第二,热水器的燃烧装置尽可能安装在浴室之外,只要把水控阀和喷头留在浴室里面,如果必须安装在浴室里面,则一定要设立禁风区和出风口。第三,平时要经常检查整个管路系统,可以用肥皂水泡沫在管路及各个接头处涂抹,以检查燃气管道及外机胶管是否有裂纹、老化、松脱等故障,要保证无漏气现象。第四,在使用燃气热水器的时候,切不可把门窗紧闭,万一出现异常,外面的人可及时入内救护。最后要留意使用过程中的自身感觉,如果稍有不适应该立即停止使用热水器,开门对流新鲜空气,情况较为严重时,要趁着神智还清楚的时候大声呼救。

主持人:冬天,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燃气,包括很多家庭的取暖都是通过燃气的方式,那么预防燃气泄漏还有哪些小妙招?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短片:2015年10月10日,11点50分,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杨家巷一个私人的小餐馆里,发生液化气罐爆炸事故,瞬间引发大火,事故造成17人死亡。根据现场勘验调查询问情况,事故原因初步判定为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