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异物卡喉如何救助

2016-11-2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48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关注路面上最新的通行情况。京沈线从北五环路到望京街,现在平均时速低于6.6公里,平均时速这么低,当然排队的距离大概是1.5公里左右,提示您提前避让了。来看一下京密路,从北五环路到望京街,平均时速也是低于6公里排队超过了2公里,平房桥从东坝中路到东五环路,平均时速低于11.6公里,排队超过1公里。东单北大街从金宝街到东单三条,平均时速低于4公里,机场第二高速从机场第二高速的辅路到东五环路,平均时速低于13公里地安门外大街,从万年胡同到地安门西大街,现在的平均时速低于4.5公里,排队超过一公里,提示您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了。

主持人:11点49分进入今天的第一民生,为了让孩子更好的成长很多家长会给年幼的孩子喂一些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比如说我们最熟悉的就是蛋黄了。可是您可能不知道,这小小的蛋黄也可能要了孩子的性命。在山东淄博张店就曾经发生过这样惊险的一幕,为了抢救一名一岁半的幼儿,当第一辆157路公交车放下了所有乘客,直奔医院变身救护车,上演了一版真实的生死时速。监控显示在下午的1点18分,这两157路公交车行驶到淄博张店某小区附近,突然从路边跑出了一名女子开始拦车,公交车门打开之后,这名女子哭的更厉害了。一分钟之后,一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小孩跑了过来,孩子闭着双眼精神非常不好,看样子病得不轻。这公交司机首先征得了车上乘客的同意,让他们下车等下一班车,然后迅速发动汽车,朝淄博山铝医院开去,10分钟后就抵达了医院。这个只有一岁半的孩子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口腔里还有蛋黄,他们又进一步给他清理了一下。”

记者:医生特别提醒,年轻的家长们3岁以内的幼儿,尽量不要独自食用像果冻、蛋黄、花生、瓜子之类的食物。

“3到5岁以下的孩子,特别是生理发育不够完善,特别是喉反射的防御能力不够,所以在进食,特别是像这种果冻、鸡蛋黄、花生、瓜子,这一类的东西时候容易发生呛咳,咳嗽甚至窒息。”

记者:医生建议家长在喂孩子吃这些食物时,一定要把食物彻底粉碎磨细,如果孩子出现了被食物卡住的情况,也请家长不要着急慌张,可以先做一些应急处理。

“在家里可以做一个简单的一个,算是自救。孩子和大人是同方向的把他揽在怀中,双臂绕过来,勒着他的肚子,突然间的一个用力,让他腹部收缩,造成一个气压的喷出,看看能不能把异物从呼吸道挤出来。”

主持人:其实很多家长都是好心办了坏事,比如说给孩子吃蛋黄,这肯定是出于关爱。但是这个蛋黄,它特别是煮熟了之后,特别不适合孩子来吃,因为孩子的食道,或者说他的喉管还非常的窄小,蛋黄对于他来说已经很难去消受了。另外就是孩子可能没有咀嚼的能力和习惯,这样的一个动作,这样的一种食物对孩子的伤害或者说是威胁,那当然是不言而喻的。在生活当中跟孩子相处,家长特别是一些新手家长还真得注意了,因为越是新手家长,面对的孩子就越小,所以在生活当中很多细节上的问题要注意,比如说给孩子选择玩具,那也是一件大事。

主持人:11点55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节目中还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明天上午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