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年前被拐儿童找回 DNA打拐数据库再立功

2016-11-2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0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为大家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华玉),请她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华玉,你好。

观察员:修奇,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指数现在是3.1,已经恢复了基本畅通的一个状态了。那么现在东二环南段南向北方向依然较为拥堵,从左安门桥到建国门桥拥堵比较严重,时速低于15公里,在西二环,现在的交通压力也是较为集中,西五环的衙门口桥到八角桥南向北方向,平均时速大概是20公里,在京通快速路进京一线,现在从圆通到四惠交通压力比较集中。事故方面,目前在东五环的五方桥北,是有车辆的追尾事故,导致后方有短暂的拥堵情况。高速上面,目前,东六环外环由南向北方向,古城西桥的事故依旧没有处理完毕,后方的车辆行驶比较缓慢,请大家耐心等候。京哈高速现在进京方向的西集车流量大,京藏高速由于受到辅路车多影响,北安河北的出口处车多。好的,以上就是华玉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的介绍。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稍后欢迎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3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每天的晚饭过后,全国各地都会齐刷刷地上演同一幕场景,什么呢?叫做广场舞。但是这个广场舞虽然它叫做广场舞,并不只是出现在广场上,在公园里、商场前,甚至在教堂前面都能够看到大妈的场景和身影。前两天,贵州就有这么一群热爱广场舞的大妈们可就玩大发了。她们竟然在高速公路边上跳起了广场舞。还要回拨到11月24日下午的3点10分左右,贵州省交警总队高速支队民警巡逻到沪昆高速安顺南收费站的时候,就发现了,在高速公路主道和匝道间的绿化带上,一群身着民族服饰,手拿花扇的大妈正在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而在护栏边上的不少村民也正在陶醉地欣赏着大妈们婀娜的舞姿,他们所在的这个位置,右侧就是高速公路的匝道,而且还是一个长下坡,而这个地方恰逢正在拐弯的弯道,如果说驾驶员分神观望的话,车辆非常容易冲出匝道之外,后果将不堪设想。交警看到这一幕之后,也没顾上欣赏赶紧上前制止,把这群舞的正欢的大妈劝离了。后来,根据记者了解,这群大妈都住在附近的村寨,当地有个风俗,村里办红白喜事的时候都会把跳舞作为办酒的一项主要内容,当天正好是村里有人在办喜事儿,而高速公路旁边的绿化带景色又不错,主人家便让他们到这儿来跳舞助兴,而且摄影师还在不远处的小山上远景拍摄,拍摄完了之后还要刻录成光盘,留下永久的美好回忆。于是,大妈们就偷偷地溜进了高速公路,在绿化带里动了起来。在高速路旁边跳舞,听上去是挺吓人的,而且还有摄影师在远景航拍,这样不是美好的回忆,而是一出非常生动的交通安全课。那么在安徽,这大妈跳舞也不是第一次了。安徽有一群大妈在高速公路上跳舞,而他们搭乘的车辆,竟然就停在了应急车道上。

案情:11日上午6点多,大雾笼罩安徽芜湖,芜宣高速上的车流缓慢,巡逻的交警突然发现,一辆大客车停在了应急车道上,旁边竟然有一群人在翩翩起舞,跳的是广场舞。不断有车辆从她们身边开过,原来是因为堵车,这辆客车司机就把车子停在了应急车道上,让乘客们下车活动一下,乘客们似乎也没有多想就跳起了广场舞。

“作为客运车辆的驾驶员,一是放松了对车辆上乘坐人员的管理,让他们无序地下车,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自由活动。”

根据《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生命车道,只供应急车辆通行,除了车辆出现故障以外,任何车辆,任何时候不能在应急车道上停放。在交警的劝说下,跳舞的乘客们终于上车离去,大客车驾驶员也接受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主持人:咱们先把这音乐稍微的暂停一下,说说这高速公路上停车的事儿,高速公路是供机动车高速行驶的道路,而行人是绝对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行走的。一旦发生了交通事故,行人往往也是所受损害最严重的一方,而且还要负主要以上的事故责任。生命只有一次,不要图一时的方便横穿高速公路,或者随意在高速公路上逗留,更不要像这群大妈一样,在高速公路上撒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