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年前被拐儿童找回 DNA打拐数据库再立功

2016-11-2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0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民生。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如果孩子有天不见了,这当妈的心都要碎了。而最近,广东深圳的刘女士多年的心病终于治好了,因为她丢了20年的孩子,(王盼盼)找回来了。刘女士回忆说,1996年的4月1日,她带着当时只有一岁十个月的儿子,在深圳上川公园玩耍,就在公园里遇上了朋友聊了几句天,可是没想到一转头儿子就不见了。从此,刘女士一直都处在思念的煎熬当中。每逢过年过节,她和丈夫都会给儿子摆上一副碗筷,就这样一过就过了20年,当她听到儿子被找到的好消息,简直是根本不敢相信。而根据深圳市警方的介绍,在刘女士报案后两个月,警方在侦查一起抢劫案的时候,就获得了一条重要的线索。王盼盼是由犯罪嫌疑人曾某抱走按,后经陈某等人贩卖,警方随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陈某。但是,陈某当时并没有如实交代犯罪事实,把这条线索给中断了。那直到今年,警方利用大数据平台调查了两个月后,案情终于是峰回路转。经过警方的调查,王盼盼先后被转卖了5次,最终是到了惠来县神泉镇一带。在王盼盼养父母的配合之下,警方找到了王盼盼,并且对他的血样进行了采集。经过DNA的检测,警方确认了他正是刘女士夫妇失散20年的亲生骨肉。2016年11月10日,警方在广州江门等地将拐卖王盼盼的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好在最终是一家团聚了。其实,早在2014年跟刘女士一家有着同样遭遇的(王中书),也是通过同样的方式找回了自己的孩子。

案情:偶然间,王中书通过一档电视节目,知道了通过打拐DNA数据库比对,可以寻找被拐儿童的方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中书夫妇于2009年向贵州习水县公安局提交了自己的DNA血样,万万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一个偶然的举动,给他们的寻子之路带来转机。2014年9月的一天,王中书夫妇,从重庆市公安局得到消息,他们的血样与被拐失踪儿童DNA数据库中,一个叫做新疆来的年轻人比对上了。了解到(齐将来)的经历后,民警立即对他的血样采集入库,并开展检验入库比对工作,几天后得出结论。新疆来的DNA数据,与王中书夫妇的DNA数据比对一致,二者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2014年9月26日一早,民警和齐将来驱车四个小时,来到了贵州习水县他真正的家。齐将来一下车,就被王中书夫妇紧紧抱着,迟迟不肯松开。骨肉分离16年,眼前这一切都恍若梦中。

主持人:得益于DNA打拐数据库,数千家庭得以团聚。当孩子不幸被拐,该如何利用这个数据库找回自己的孩子呢?我们继续往下听。

案情:2009年4月,公安部正式建立了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只要将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的血样以及来历不明儿童的血样采集到,就可以进行DNA入库比对检测。目前承担血样检测任务的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32个省级和11个地市级公安机关的DNA实验室已经联网,可以异地查询比对被拐卖儿童DNA数据。

“要求我们就是对失踪人员的父母和失踪儿童,就是把他们的实验数据就是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就是录入信息。”

当孩子不幸被拐或失踪,首先要到所在公安机关报案,申请DNA入库检测。警方证实情况后,就会采集父母的血压,将DNA入库。这一过程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在进行血样采集时,父母双方最好都能到场,如果单亲到场会降低信息比对成功概率,增加寻找难度。公安部要求,对5类人员必须采集血样进行DNA检测,并将数据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这5类人员包括,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失踪儿童的亲生父母,解救的被拐卖儿童,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的人员,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未成年人。

主持人:其实每次说到打拐这个话题,除了在提示家长看好孩子之外,另外还会说到的是事后如何补救。但是更想说的是,对于不法分子来说,做点什么买卖不好呢?非要去夺人所爱。昨天晚上转发了一条帖子,帖子其实跟拐卖儿童没有关系,是天津的一个失主,他的猫被别人给偷走了。我觉得如果想要剥夺一个人生命当中的挚爱是特别特别简单的事情,但是一旦你做了这件事情,你的灵魂基本上也就被恶魔吞噬了。所以无论去挣什么钱,一定不要昧着良心去挣。好了,今天拐卖的话题就说到这里。因为时间已经来到了11点59分,最后这首歌《亲爱的小孩》献给大家,希望大家今天好心情。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