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判断房屋安全 房屋倒塌如何自救?

2016-12-07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主持人:看来这个“低头族”已经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了,有高龄化的趋势,因为低头看手机导致的意外伤害的案件也不是个例了。在2015年1月14日的早上,25岁的(小萌)在早高峰乘坐地铁行至东直门至雍和宫区间的时候,因为列车发生了信号故障,列车立即紧急制动。当时,小萌是站立在车厢中低头双手紧握手机,没有抓住车内的任何扶手,于是倒地受伤了。经过医院的诊断,小萌为颅底骨折,住院治疗之后仍被鉴定为十级伤残。为此,她起诉到了法院,要求地铁公司的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伤残赔偿金和精神抚慰金等共计二十多万元。地铁公司也觉得冤枉,便称公司通过在车厢内张贴安全提示,循环的播放注意安全的广播,已经尽到了提示和管理的义务,小萌作为成年人应该有注意的义务。这次事故其有重大过错,地铁公司不应该承担全部的赔偿责任,公司愿意对原告有证据支持的损失部分按照20%进行赔偿。一审认为,小萌在乘坐地铁列车的时候,因为列车紧急制动而摔倒受伤,地铁公司应该承担赔偿的责任。但是小萌作为成年人,在乘坐地铁列车的时候,应该尽到相应的对自身安全的注意义务,她在乘车的时候没有握住扶手,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并且据此确定地铁公司承担90%的责任。因此,法院判决地铁公司赔偿小萌十一万多元,地铁公司不服,提起了上诉,目前二审还在继续。除了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低头族们还可能遭受到财产损伤,地铁那么拥挤,尤其是在早晚高峰的时候,总会有离车门近的时候。当您低头看手机的时候,说不定有人正在打量着您。

2月27日,马女士在车厢里看手机,当车行驶到前门站时,突然对面的一名男子冲了过来。监控录像显示,此前这名男子一直在盯着马女士,眼看列车即将关门,男子突然抢走马女士的手机夺门而逃,等马女士反应过来时,车门已经关闭了。